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游海外推销“国号”新简称 岛内批:“庸人自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9:3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9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台湾“行政院长”游锡堃昨天在中南美洲洪都拉斯国会演说时,全程15次以“Taiwan,ROC”(“台湾中华民国”)的新名称来称呼台湾。由于这种名称是扁府内部高层讨论的共识,显示了台当局又在寻找突破“中华民国”框架的新作法,有北京对台智库人士认为,这表明台湾方面在“一中”问题上进一步的退却,大陆方面绝对不可能接受。而“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则出面澄清说,“府院”并没有这方面的讨论,对于“国号”或名称的立场没有这方面的变化,未来“宪改”也不会触及相关问题。“
国号”新简称在岛内引起极大争议,国民党团书纪长黄德福称民进党是企图混淆视听;亲民党团总召刘文雄也说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吕秀莲日前“访问”中南美洲时,就曾提出“台湾中华民国”的概念,游锡堃昨天的说法与吕秀莲相呼应。据了解,这是扁府内部高层讨论的共识,而游锡堃在演说后也说,未来第一线的驻外单位将尽量多使用“Taiwan,ROC”来突显台湾。游锡堃昨天在洪都拉斯国会上近半小时的演说中,总共使用了15次的“Taiwan,ROC”,意图突显这个台湾新称呼的用意浓厚。

  据了解,扁府高层曾就新名称进行讨论,吕秀莲6月出访中南美洲时,就曾提出“台湾中华民国”的新称呼,当时还引起极大争议。在游锡堃出访前,府院党也就名称问题可能引发的争议进行沙盘推演,而在游锡堃前一站“访问”多米尼加共和国时,就发生将特使团识别证写上“China,Taiwan”的事件,因此游锡堃顺势在洪都拉斯国会演说时,提出“Taiwan,ROC”的新简称。此外,据了解,扁府也将在8月底在纽约推出第一轮以“Taiwan,ROC”新简称的加入联合国的文宣广告。

  随游锡堃出访的台湾新闻局长林佳龙称,当局已确定将“国号”简称为“Taiwan,ROC”的政策方向,主要是突显以“Taiwan”为主体。他说,原“国号”简称ROC未突显台湾,所以改为“Taiwan,ROC”。

  不过,游锡堃的“国号”新简称还是引起极大争议,国民党团书纪长黄德福则说民进党是企图混淆视听;亲民党团总召刘文雄也说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而“总统府秘书长”苏贞昌则出面澄清说,府院并没有这方面的讨论,对于“国号”或名称的立场没有这方面的变化,未来“宪改”也不会触及相关问题。他认为,这可能只是在某些对外场合为了清楚区分采取的弹性措施,就像台湾在奥运会的名称是“Chinese,Taipei”,并不是全面性的做法。(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