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家在上海:台湾姑娘与邓公警卫员的姻缘佳话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8: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八月十九日电题:台湾姑娘与邓公警卫员的千里姻缘

              作者 葛凤章 许晓青

  在上海的台商圈子里有一段两岸姻缘的经典佳话,那就是台湾姑娘赖敏英与邓小平警卫员马林之间“千里姻缘一线牵”的动人故事。

  一九九一年高中刚毕业就来到上海读大学的赖敏英,是最早一批回祖国大陆求学的台湾学子。初到上海不久的赖小姐,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被“请”进了交警大队。千里姻缘一线牵。台湾姑娘赖敏英在交警大队里结识了一位热情的小伙子,首长邓小平的一张照片,更成了串起两人姻缘的一件“信物”。回忆起恋爱时的点点滴滴,赖敏英和马林至今仍感慨万千。

  马林曾是中央警卫团的警卫战士,一九八八年到一九九0年间,曾在邓公身边担任警卫工作,还曾两次陪同邓小平视察上海。出于对首长的缅怀,多年来他始终保存着当年与首长的珍贵合影。

  据马林回忆,有一次这个台湾姑娘来自己的宿舍玩,在不经意中翻开相册,发现其中一张照片上,有一对老人坐在中间,身边全都是年轻人。

  赖敏英好奇地问:“他是谁?是你爸爸吗?”

  赖小姐的话音刚落,马林的室友已经一个个笑得前仰后合,经马林解释,赖敏英才知道,照片中的老人就是邓小平。

  此前,马林从未在这个台湾姑娘面前炫耀自己光荣的经历,“小秘密”暴露后,马林看着一张张珍贵照片,向赖敏英讲述了自己与首长的难忘往事。那张被赖敏英误认为是“马林爸爸”的照片,其实是一九八九年夏天邓小平过生日时与夫人卓琳还有身边数十名警卫战士的合影。

  让赖敏英印象更为深刻的一张照片则是马林陪伴邓公畅游北戴河的留影。赖敏英还记得,马林曾深情地为她描述心目中的首长。马林说,首长的意志非常坚强,一九八九年夏天,大家陪首长去北戴河疗养,当天的天气不好,海水非常冷,风也比较大,但是首长还是坚持下海游泳。

  一个个有关伟人的故事打动了台湾姑娘的芳心,随着时间推移,赖敏英开始对祖国大陆有了更多了解,两人的恋情从此也步入了稳定期。一九九七年,两人终于走上红地毯,举行婚礼的地点特意选择了邓小平同志视察上海时最喜爱下榻的西郊宾馆。

  如今,这个跨越海峡两岸的小家庭,不仅在沪经商小有成就,还喜得爱女。在有“小台北”之称的上海古北新区里,一家人过着幸福生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