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德尔命令手下交出清真寺控制权 不愿解散武装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8: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8月19日,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命令手下武装交出纳杰夫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控制权,由什叶派穆斯林的主要宗教当局接管。当天早些时候,驻伊拉克美军向萨德尔武装的据点发动了猛烈进攻,伊拉克总理阿拉维向萨德尔发出了最后通牒。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当天发表演说,要求萨德尔解散私人武
装“迈赫迪军”,并从伊玛目阿里清真寺撤离,不然将面临伊拉克军队的大规模军事打击。

  萨德尔拒绝了这个要求,并表示他“宁愿战死”。

  不过,当天晚些时候,萨德尔的助手表示,萨德尔已经命令手下武装放弃对清真寺的控制权。最近数天来,萨德尔多次表示,伊玛目阿里清真寺已经由什叶派宗教当局控制了。至于伊拉克临时政府是否会认同这一点,人们目前还不得而知。

  另外,关于“迈赫迪军”,在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展示的一封信中,萨德尔表示他不会解散“迈赫迪军”。

  参加伊拉克千人政治会议的代表8月18日称,萨德尔已经同意停火要求,结束在纳杰夫与美军的冲突。目前,萨德尔与伊拉克临时政府大打口水仗,萨德尔是否真的如约退出清真寺并解散武装,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当天战事

  在纳杰夫,19日整天,双方一直在交战,爆炸声和枪战声不绝于耳。萨德尔武装向一个警察局发射了数轮迫击炮,造成7名警察死亡,35人受伤。当天晚上,一架美军战机袭击了萨德尔武装在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以东的目标,至少发生了30次爆炸。

  在巴格达贫民区萨德尔城,在数十辆坦克和布雷德利战车的掩护下,美军19日攻占了萨德尔城。街上都是美军坦克,美军武装直升机不断从空中朝萨德尔武装开枪。据萨德尔武装称,交战共造成5名武装分子和5名平民死亡。萨德尔城是萨德尔的一个主要据点,是根据萨德尔的已故父亲命名的,大约有200万名居民,其中大部分为什叶派穆斯林。

  19日晚,美军战机还轰炸了逊尼派城市费卢杰的一些目标,武装分子用迫击炮还击。最近,美军经常袭击费卢杰的一些目标,称这些目标是逊尼派穆斯林武装分子的据点。

  伊拉克武装分子还袭击了伊拉克的石油设施。伊拉克石油部官员19日对媒体说,在巴士拉的伊南方石油公司总部当天遭武装分子袭击燃起大火,尽管如此,伊目前石油出口依然保持在每天一百万桶左右的水平。在基尔库克附近,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的1名安全官员被武装分子打死,另外还造成2人受伤。

  美国驻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大使馆19日下午被一发迫击炮弹击中,在使馆工作的两名美国员工受轻伤。美国使馆发言人透露,当天下午5点左右,一发迫击炮弹落在使馆屋顶,当时美驻伊大使不在伊境内。(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