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攻占萨德尔城“迈赫迪军”成员严阵以待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8:25 中国日报网站

  8月19日,在数十辆坦克和布雷德利战车的掩护下,驻伊美军攻占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萨德尔城。据路透社报道,萨德尔城是巴格达的一个贫民区,大约有200万名居民,其中大部分为什叶派穆斯林,萨德尔城是伊拉克反美武装领袖萨德尔的一个主要据点。

  据悉,萨德尔城内的武装分子已经停止战斗,四处逃窜。萨德尔城内主要街道上都是美军的装甲车,装甲车中的驻伊美军通过扩音器用阿拉伯语呼吁无助的武装分子放下武器
投降。“萨德尔城的居民们,你们的政府禁止伊拉克境内的所有非法武装活动,请放下你们的武器。”

  驻伊美军是在18日向萨德尔城发起进攻的,仅遭到零星反抗,此前报道说美军打死了50名武装分子。美军军官卡特中校说:“这是‘迈赫迪军’首次被迫在萨德尔城的广大区域与美军交战,我们打得他们落花流水。”

  18日早些时候,萨德尔表示答应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要求,“迈赫迪军”将放下武器,撤出纳杰夫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不过,萨德尔表示前提条件是双方正式实现停火。

  伊拉克什叶派抵抗运动领袖萨德尔的一名助手8月19日透露,萨德尔已经拒绝了伊拉克政府关于无条件解除萨德尔武装并撤离纳杰夫清真寺的最后通牒。

  伊拉克国务部长卡西姆·达乌得19日早些时候警告说,如果萨德尔的“迈赫迪军”不能无条件投降,政府部队将在数小时内冲击他们躲藏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

  萨德尔在纳杰夫办公室的官员海德尔称,他收到一个萨德尔拒绝接受政府要求的信息。这个信息说:“不成

  功便成仁。”萨德尔的高级助手、“迈赫迪军”指挥官谢赫·艾哈迈德·阿尔谢巴尼在伊玛目清真寺内对记者表示:“我们很明确地拒绝他们的要求。”谢巴尼是萨德尔谈判组的负责人。他说,此前对“迈赫迪军”发出最后通牒的伊拉克国务部长不是官方谈判组的成员。

  数百名“迈赫迪军”成员手持攻击步枪和火箭助推榴弹在通往清真寺的道路上严阵以待。他们说,政府的要求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作战情绪,他们期待一场对决。

  萨德尔城

  萨德尔城位于巴格达市东北部,面积约60平方公里,却有200多万人口,是底层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1958年伊拉克的费萨尔王朝垮台之前,萨德尔区主要为农田和泥舍。1958年革命后,大批贫穷的南方什叶派穆斯林涌入巴格达谋生,阿卜杜拉·卡利姆·卡瑟姆总理免费为他们建起简易房舍,并将该城区命名为“萨乌拉城”即“革命城”。70年代末萨达姆上台后,该城更名为“萨达姆城”。萨达姆统治期间曾要求该城的什叶派穆斯林迁回南方,并在南部城市巴市拉、纳西里耶等地为他们建造房舍,给予土地,但大部分居民仍留在巴格达。

  美军将萨达姆赶下台后,该城更名为“萨德尔城”。这是巴格达市内最混乱和危险的城区之一,大白天也多有抢劫和枪击事件发生。(北京青年报/孙晓慧 韩榕华 黄敬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