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一官员谈朝鲜现状 称朝经济改革不会回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48 解放军报

  联合国一位高级官员18日称,朝鲜的经济改革已经开始,并逐渐为普遍老百姓所接受。但是,由于国内物价上涨而工资水平仍然很低,朝鲜民众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困难。

  联合国世界粮食总署驻朝鲜办事处主任理查德-拉根在谈及朝鲜的经济改革时指出:朝鲜在经济改革上并没有回头,我不认为这只是一次实验。

  朝鲜的经济曾经被国际社会认为只是一种尝试。

  拉根指出:由于朝鲜的工业水平很低,无法满足国内民众的需求,朝鲜不得不依赖于外国产品。为此,他们就不得不积累外汇,不得不努力增加人民收入。

  拉根强调,朝鲜的政府官员已经表示,朝鲜领导层的观念正在转变。他援引朝鲜一位官员的话说:我们将尽全力赚钱。

  朝鲜的经济改革开始于数年前,其中最重大的改革出现在2002年;当时,朝鲜放开了对物价、工资和汇率的中央控制。两年后,在朝鲜许多地区已经能够看到企业承包人的身影了。

  拉根指出,朝鲜目前的困难情况正在激励朝鲜政府采取进一步的举措来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他说:现在已经有了市场,朝鲜人民已经站在路边了。现在你能看到他们正在生产草帽和睡席,卖木炭。他们还搭建了小货亭。在朝鲜首都平壤,你能够看到出现了更多的商店,更多的汽车,这座首都已经很有活力了。这表明他们有了更多可支配的收入。

  但是,拉根同时也指出,由于政府的粮食补贴不足,朝鲜民众现在的生活仍然比较困难。现在,朝鲜政府只能向每个民众每天提供约300克的粮食,这一数量只占到了联合国要求的一半,而且只有大约70%的人能够得到。

  拉根表示,尽管经济正在增长,但是物价,特别是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很快。其中粮食的成本已较去年翻了一番。从总体上看,仅过去的两个月,市场物价已经长扬了10%到15%。但与此同时,人民的工资却没有变化,一般人每个月的工资只有1万朝鲜元(约合70美元),而退休和其他人员最低只有800元(约合5.7美元)。(本报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