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年底选战将近 台朝野文宣备战均强调“多元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1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9日消息 台湾朝野政党开始为年底“立法院”选举进行文宣备战。民进党计划把“多元族群文化”论述,以决议文的方式纳入党纲,配合“化解族群冲突”的主轴,扩大对中间选民的号召。在野的国民党则推出《民主、和平、新台湾》草案,试图终结内部的路线斗争,以规划未来方向吸引选民的支持。民进党:族群多元

  台湾媒体报道,以“族群多元,国家一体”为主轴的《族群多元“国家”一体决议文
》草案,民进党已经完成,内容强调外省人不必再背负国民党“外来政权”威权统治的原罪。

  民进党族群事务部主任杨长镇指出,决议文的主要论述将以“重建思维”取代过去的“反抗思维”。在民主化过程中,本土文化的建立必须是反抗权威统治下的单一族群文化,现在权威统治已经结束,应该改变反抗单一族群文化,进行多元族群文化的重建。

  配合民进党长期“执政”的目标,决议文将肯定外省族群的贡献,从“命运共同体”的立场,取代本省/外省对立的观念。

  虽然吕秀莲最近的发言挑起民进党与少数民族的紧张关系,外省与客家族群对民进党所代表的福佬中心主义也保持疑虑,但陈水扁在今年选举中,客家与少数民族票都有大幅度增长。

  为了继续扩大民进党的基本盘,落实长期“执政”的目标,民进党提出族群多元的文宣,年底“立法院”选举将是首个考验。国民党:化解分歧

  相对于民进党在决议文里避免提及“国家认同”、“中华民国”及“台独”等敏感字眼,国民党昨天在中常会上讨论《民主、和平、新台湾》草案,并为“中华民国”与“台湾”两个概念展开辩论。

  国民党主席连战最后以折中表述,“‘中华民国’已经和台湾合为一体,‘中华民国’就是民主和平的最大保障”,化解分歧。

  国民党《新台湾》论述草案提出七个主张,“国家认同、两岸关系、宪政体制、民主自由、经济发展、人民福祉和族群问题”。

  草案在“国家认同”上反对变更“国号”,也反对“一国两制”。

  在“族群问题”上,草案表明“本土化”是国民党既定政策,但反对利用族群进行政治动员,变成识别敌我的标签。

  国民党也主张“在地命运共同体”,强调多元和包容。(潇凝)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