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当局解读美调整海外部署:吓阻大陆屏障台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8:4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9日消息 针对美国总统布什宣布调整海外美军部署一事,台湾“国防部”相关单位认为,此举有助亚太区域安全。可以预料,美军未来将在太平洋第二岛链,强化兵力部署,这对位于第一岛链的台湾,不但产生安全屏障作用,而且美方将会更积极地协助台湾,建立军事防卫力量。亚太增兵力“吓阻”大陆

  台媒引述台“国防部”有关官员指出,美军全球驻军调整,主要概念是减少、裁撤
欧洲驻军,这些兵力调回国内进行反恐;亚太驻军方面,虽也有所调整,但整体战力将增强,期能建立吓阻力量,“吓阻对像”则是大陆。

  台“国防部”官员指出,美军未来将自韩国撤军一、二千人,但在第二岛链包括关岛、琉球与日本,则增加兵力。其中,关岛将整建一座可供航母停靠的港口,无论是否会派驻第二艘航母到亚太地区,至少是个备用港口,必要时,可让航母有停驻的码头。

  此外,美军将在琉球增加海军陆战队驻军,日本也会增加兵力或先进装备。“国防部”官员指出,美军强化在太平洋第二岛链的兵力部署,战略思维是建立吓阻战力,亚太区域若发生军事紧张情势,美军即可灵活用兵,进退皆宜。替台建立“一道屏障”

  这位官员指出,美军加强在太平洋第二岛链的战力,自是有助台海区域安全,“等于是替位于第一岛链的台湾,建立一道屏障”,在这种用兵思维下,美方近年不断要求台湾提升自我防卫力量,一则是希望台湾能自我防卫,二则是借此适时掌握信息。

  这位官员指出,美方近年给台湾许多先进军备,在其全球驻军调整策略下,未来还会持续。这位官员并指出,除了潜艇,美方给台湾远程预警等装备,有助台湾防卫,由于台湾是在第一岛链,而美军与亚太地区兵力部署重心是在第二岛链,因此,台湾确有“前进部署”的意涵,而且第一与第二岛链情资可充分交换,也有助美军“适时”掌握大陆军事动态。(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