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统计:第二季台湾外销订单海外生产比重逾三成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8: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八日电 台北消息:虽然今年夏天大陆供电状况日益吃紧,但台商在大陆生产的比重仍在提升。据台湾经济部门统计,上半年台外销订单的海外生产比重达百分之二十八点五,第二季更超过百分之三十,其中绝大部分是在大陆生产,带动台湾出口快速增长。

  今年入夏以来,传媒报道大陆限电措施日益严峻,不过根据调查,去年台湾地区外
销订单海外生产比重为百分之二十四,今年上半年急速提升至百分之二十八点五,其中,四、五、六三个月单月海外生产比重都超过百分之三十。而台商海外生产基地布局,七成以上集中在大陆。

  由于有关的外销订单统计是靠问卷和推估,受调查的厂商多是在两岸都设有生产基地的厂商,相关人员透露,还有很多只在大陆设厂的厂商没有统计到,实际上外销接单中大陆生产的比重可能还要高。

  外销订单在海外生产比重提高,带动了台湾出口快速增长。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台商对外投资带动出口占总出口比重,已由去年的百分之九点二提高至百分之十四点五;去年对外投资带动出口全年为一百三十三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已达一百二十二亿美元。

  台湾经济主管部门认为,台商在大陆及海外投资提升带动对台湾零组件的需求,今年出口大陆最多的产品依序为液晶显示器、半导体和手机零组件,当局不应过于强调台商返台投资,应该将重点放在发展关键零组件产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