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甘肃省天水市委书记张津梁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7:09 解放军报

  甘肃省天水市战略位置重要,同时也是一片爱国拥军的热土。近年来,该市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张津梁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推进国防建设,用实际行动书写出拥军尚武新篇章。自2001年以来,该市连续两次被甘肃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并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抓好国防教育讲求实效

  “没有平时的国防教育,就不会有战时的支前行动。”张津梁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付诸在行动中。3年前,他走马上任市委书记后,带领有关人员深入到全市7个县(区)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市国防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从组织机构、教育体系、保障措施和目标效果等制度方面,加大了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力度。

  为给各级领导干部作出样子,凡是有关重大会议,他都要强调国防教育;凡是大型国防教育活动,他都亲自参加;凡是国防教育中遇到的问题,他都帮助解决。在张津梁的努力下,市、县(区)委党校都开设了国防教育课程,定期轮训党政机关干部。目前,国防教育工作被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做到党委、政府议事有国防教育议题,人大、政协报告有国防教育内容,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有国防教育项目,国防教育真正进入到机关、工厂、农村、社区、学校,走进了千家万户。其经验被总政治部、兰州军区和甘肃省转发。

  如今,天水市连续多年出现“参军热”、“报考军校热”,征兵中兄弟争相入伍,外出打工经商青年千里返乡应征等感人场面,已不再是新闻。今年军校招生,全市报考国防生和军队院校人数比去年增加8倍,创历史新高。“当民兵光荣”也逐渐成为一大批青年人的热门选择,在每年的民兵编组中,都有企事业单位专家型、技能型、高学历的“白领民兵”编入民兵组织。

  振兴武装工作争创先进

  近几年,地方机构改革,撤并机构、精简人员与健全武装机构、配齐配强专武干部的矛盾十分突出。为此,张津梁多次召集有关部门领导开会,反复学习中央有关政策规定,要求组织、人事、编委等部门把武装机构的设置纳入全市机构改革,做到在乡镇机构改革中专武干部不减。尤其在去年撤乡并镇过程中,乡镇干部大量裁减、分流,但许多优秀专武干部被保留下来。目前,全市113个乡镇、10个街道办事处的基层武装部全部实现了机构单设、编制专列、部长全部进入同级党委班子。

  张津梁多次在议军会上表示,关心支持武装工作关键是要动真情、办实事,我们不能因为地处欠发达地区而降低武装工作的标准。随着军事变革的推进,军分区民兵武器弹药库设施陈旧老化,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给安全工作带来了隐患。张津梁听了军分区领导的汇报后,与市长赵春一起研究方案,多渠道协调资金80多万元,一举在武器库建成了集电子监控、报警、监测于一体的全天候监控系统,走到了全省前列。

  针对当前民兵队伍出现的“大流量、多流向”特点,张津梁和军分区领导多次进行调研后,提出了“办、教、训、管、用”一体的新思路,坚持动中建立组织,动中加强管理,动中发挥作用,解决民兵人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的问题。2003年7月,天水市在北道区、秦城区进行服预备役退役军人应急征召演练,在民兵专业技术保障分队应急演练中,从网络动员到实兵、实装、实弹拉动,全部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要求,显示出了良好的应急动员作战能力,受到上级军事机关的表扬。

  支持军队建设善办难事

  张津梁主持召开的一次议军会上,听说驻军某部有一段约2.5公里的路,由于年久失修,给战备训练带来不便。会后,他立即带领交通、城建部门的同志深入现场办公,拿出修建方案。就在这次议军会上,市委市政府为驻军部队解决了24个难题,市财政一次性拿出了70多万元用于驻军部队基础设施建设。

  张津梁十分强调新形势下拥军工作要全方位、成系列。为此,他先后组织有关技术专家帮助部队解决科技练兵方面的技术难题,市双拥办将市科技局、天水师范学院和市教育局等17个单位确定为科技拥军基地,实行了挂牌拥军;市教委协调6名部队干部子女上市一中就读,解除了部队干部的后顾之忧;市建设银行投资8万元为驻军某部办公楼安装了一台电子显示屏;市双拥办、市妇联组织30多名机关女干部,协助部队做孤儿、单亲战士的思想工作。

  每到军队干部转业期间,张津梁都要对组织、人事部门的同志讲:“转业干部一定要安置好,这是稳定军心,巩固国防大计,也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去年市综合执法局需要配一名副局长,竞争的人较多,但在他的推荐下,刚转业待安置的军分区原后勤部长顺利走上了这个工作岗位。几年来,该市先后安置转业干部200多名,全部安排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57名团职干部全部在党政机关安排了实职。驻军某部移防天水后,随调家属多,市委市政府为此专门召开议军会研究,在半年时间内,使随调的100多名家属全部得到对口安置,子女全部入学、入托。(国防报2004年08月19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