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陆地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历经10年呈历史性跨越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7:04 解放军报

  本报讯黎云、记者周猛报道:边路如虹,边网如织,边关如铁。放眼祖国万里边防线,从白山黑水到草原戈壁,从山岳丛林到雪域高原,连绵的边防巡逻路直通天边,壮观的边境铁丝网蜿蜒纵横,醒目的边境管理警示牌巍然耸立,先进的监控设施日夜睁大警惕的“眼睛”……据国家边防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我国陆地边防基础设施历经10年建设已初具规模,实现了从零散、单一、不配套到规模、多样、成体系的历史性跨越,在巩固边防、睦邻友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国必有边,有边必设防。我国拥有2.2万公里的陆地边防线,但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却一度相对落后,许多边境地区的巡逻执勤主要依靠骑马、徒步等方式进行。1994年,国务院和中央军委作出加强陆地边防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边防基础设施建设随即全面展开。国家每年都投入专项资金,各地军民齐心协力,同守共建边防,10年间共建成边防巡逻路15000余公里、边境铁丝网4600余公里、边境监控报警系统300余套及部分边境管理辅助标志。

  焕然一新的边防基础设施,改善了边防部队的戍边条件,为巩固边防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大部分边境地区均已修通乘车巡逻路,以前边防官兵攀山越岭10多天才能到达的巡逻点位,现在只需一两天甚至几个小时就能往返。边防部队快速反应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也明显提高,在边境口岸和一些重要地段,报警装置与监控设施、铁丝网、铁栅栏等相结合,形成报知、拦阻、处置“三位一体”的边境管控体系。在新疆边防某部,巡逻官兵将配备有笔记本电脑、无线电传输器和摄像设备的巡逻车开往边境一线,随着摄像机镜头的摆动、定位,记者远在百里之外的指挥室,就能清晰地看到巡逻车传回的画面。

  同时,作为国防工程的边防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一项“兴边富民”的社会工程。仅云南、广西两省区,巡逻路的修通就使沿边1068个村寨结束了不通公路的历史,50余万边民致富奔小康有了门路,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9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