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赴大陆游学为求学准备:台湾学子暑期热门选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8月18日电(记者卫铁民 陈键兴)亲临大陆高校,实地考察教学环境、了解升学办法……暑假期间,赴大陆游学成为台湾青年学子的热门选择,藉此为未来前往大陆求学做准备。

  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常务理事路蕙鸿女士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暑期台湾各社会团体举办的赴大陆游学活动,参加人数不下千人,还不包括旅行社举办的类
似活动。随着两岸交流愈来愈密切,岛内青少年到大陆游学渐成势头。

  据了解,台湾学生利用寒暑假外出游学已风行多年,但之前多是前往欧美等英语国家学习外语。赴大陆游学的兴起是伴随近年赴大陆求学热应运而生的。虽然台湾当局至今仍对大陆学历采取不予承认的态度,但最近这两年里,对到大陆求学充满好奇的台湾人越来越多,捷足先登者也不在少数。据路蕙鸿估计,包括正式考试入学、短期进修等各种生源,目前已有约2万台湾人在大陆求学。

  刚刚带领75名学生从大陆游学回台的路蕙鸿说,目前参加暑期大陆游学团的以高中生和大学生为主。这些学生多是利用假期先实地了解情况,为未来到大陆求学做必要的准备。她介绍说,去年1月,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曾组织寒假大陆游学团队去北京,当年4月便有多位游学团的成员报名参加“港澳台籍生”联合考试,9月份便有7位同学成功进入上海交大、中国政法大学等大陆高校。

  夏潮联合会执行秘书李中小姐刚刚带领一个游学团队从浙江回台,她说,台湾学生对大陆的了解是十分有限的。即便不是以去大陆求学为目的,参加游学仍然有助于增进两岸年轻学生的彼此了解。她说,“许多学生在游学回来后都表示看待大陆的视野更为客观,也对大陆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常务理事江明熏认为,从台商到学生,这代表着去大陆的台湾人士的年龄层正在下降,知识水平正在提升,“放眼大陆那片广大市场,其实也是放眼台湾学生自己可宽可阔的新天地。对未来两岸的融合来说,这应该是个好的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