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多位学者反对“立院”临时会“实质修宪”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5:1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8消息 据台媒报道,“立法院”临时会上午召开“宪法修正程序”公听会。包括台湾大学政治系主任高朗、台湾大学法律系副教授蔡宗珍等多位学者,均发言反对在临时会进行“实质修宪”,建议临时会“修宪”范围应限缩在“修宪程序”议题上。

  高朗表示,这次如果“修宪”,将比前几次“修宪”更糟;临时会不宜对“国会”席次减半等实质问题“修宪”。

  他强调,这些“修宪”问题,均涉及“总统”职权、“总统”与“行政院”、“立法院”之间的关系,以及选举制度等多个层面的调整;若冒然切割处理,将迫使下一届“立委”必须再对相关配套进行“修宪”。

  蔡宗珍表示,本届“立委”被选民赋予“修宪”重责,但“修宪”议题却延宕三年;如今“立委”即将改选,已缺乏提出“实质议题”“修宪案”的正当性。她建议,将“修宪”范围,限缩在相关规定的“修宪程序”内。

  “中山大学”中山学术研所教授徐正戎指出,“国会”席次减半无法解决现存问题,“宪法”审议制度才是“修宪”关键。他建议改采公民复决,或公民复决与“国会”复决并行方式,取代任务型“国大”。

  辅仁大学教授赵叔键认为,应有复杂“修宪”程序,他认为,人民普遍不具民主素养的情况下,不宜采公民复决方式。

  公听会上,与会的学者多反对临时会进行实质“修宪”。(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