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细看112“哈尔滨”号主力舰前世今生2(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1:22 《国际展望》杂志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今生更辉煌

  对现役舰艇进行改装以保持有效的作战能力是各国通用的做法,中国也不例外。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人民海军已经对112“哈尔滨”号驱逐舰进行了第一次改装。主要是换装舰舰、舰空导弹系统。据称,舰舰导弹由原来的C-801换装成超音速的C-803,并且数量增加了一倍,达到16枚。C-803于1999年10月亮相,射程150公里,拥有末段超音速攻击能力。

据外刊报道,112见的舰空导弹由原来法国制造的海响尾蛇换装成由此发展而来的国产海红旗-7(外贸型号FM-90N),海红旗-7主要是提高了拦截掠海飞行的舰舰导弹的能力。

  舰空导弹由原来法国制造的海响尾蛇换装成由此发展而来的国产海红旗-7(外贸型号FM-90N)。海红旗-7具备更好的对抗反舰导弹的能力,据加拿大汉和情报评论的报道,海红旗-7地(舰)空导弹的作战射程达到13公里,作战高度达到5-6000米。从上述性能指标可知,海红旗-7主要是提高了拦截掠海飞行的舰舰导弹的能力。有消息称,海红旗-7的垂直发射系统的研制工作也进行很长时间,并且有效地解决了导弹发射后的转向、翻滚技术。但这次112舰上的实际改进情况是依然采用倾斜旋转发射方式,证明人民海军目前还没有准备接受海红旗-7的垂直发射系统。

据外刊报道,112见的舰空导弹由原来法国制造的海响尾蛇换装成由此发展而来的国产海红旗-7(外贸型号FM-90N),海红旗-7主要是提高了拦截掠海飞行的舰舰导弹的能力。

  在这次改装中,112舰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是将主炮换成隐身双100毫米炮。从已公开的112舰改装照片可以看出,该舰上的100毫米主炮炮塔由原来的圆弧型改为多棱体结构,有效的减少了该舰的雷达反射面积。类似的同型舰炮还出现在521号江卫II级护卫舰上。可以推知,该型炮今后将成为人民海军水面舰艇的标准装备。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人民海军已将112舰原来的C-801换装成超音速的C-803,并且数量增加了一倍,达到16枚。C-803据称射程150公里,拥有末段超音速攻击能力。

  从112舰的改装来看,人民海军正在稳步实现装备现代化。通过渐改式发展,不但提高了现有舰艇的作战能力,跟上了国际前沿尖端技术;而且减低了全面发展带来的高风险和高投资,是一条明智而稳妥的道路。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人民海军已将112舰原来的C-801换装成超音速的C-803,并且数量增加了一倍,达到16枚。C-803据称射程150公里,拥有末段超音速攻击能力。

  补丁

  人民海军北海舰队

  北海舰队是人民海军三大舰队中成立最晚的一个舰队,也是三大舰队中实力最强、唯一没有参加过海战的舰队。北海舰队现有各种舰艇330多艘,其中驱逐舰8艘,导弹护卫舰6艘,常规潜艇27艘,并且还有中国所有的核潜艇。

  1959年根据中苏两国的协定,苏联将旅顺军港交还中国。1960年在旅顺基地和直属海军的青岛基地的基础上成立海军北海舰队。至此,解放军海军完成“近海防御”布防——将中国海域分为三个防区,利用“一水相通”的地理特征,建立三个舰队,平时各司其责,战时可南北呼应。但由于台湾不在手里,台湾海峡又是在岸基炮火的覆盖之下。黄海、东海、南海虽然水相通,由于蒋介石害怕大陆三大舰队“相通”后,对台湾形成夹击包围,所以通过炮击威胁不允许大陆舰艇经过海峡,使南北舰艇无法“相往呼应”。台湾及台湾海峡对中国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中国造船工业主要集中在大连、上海等中北部沿海地区,由于台湾海峡被封锁,使中国大陆造出的军舰无法开到南海。70年代,为了给南海舰队配置051型导弹驱逐舰,不得不从大连、上海各大船厂抽调设备和人员到广州去造船。这就是广州造船厂的由来。

  由于新中国成立最初的21年里,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主要来自北方,再加上中国军事传统上重北轻南的传统,海军建设从一开始就按南-中-北的轻重顺序配置军舰,形成了北海舰队强、南海舰队弱的局面。例如50年代,从苏联那里购买的4艘驱逐舰全部给了北海舰队(驻地是青岛海军基地)。在70年代国产053H型护卫舰和051型驱逐舰诞生以前,北海舰队装备的这4艘苏制驱逐舰一直是中国海军最先进、吨位最大的军舰。

  80年代以来,“重北轻南”的舰艇配置情况虽然有所改变,但海军重北轻南的战略仍然未见太大变化。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世界各国都把眼睛转到海洋上以谋取更多的海洋利益。在我国和外国还存在海洋争端以及台湾海峡的不确定因素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北海舰队的作用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重要问题。 (文章原发表于《国际展望》杂志2004年第一期 总第482期 本刊特约记者:鄢润波 摄影:鄢润波)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