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家献策:依靠科技进步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1:20 解放军报

  编者按: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科技发展的实践相结合,对加快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起到了重大的指导作用。今天,在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进程中,我们要进一步贯彻小平同志的这一重要思想,坚持科技强军战略,努力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实现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为此,在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我们特选登部分专家学习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重要思想的体会,以资纪念。

  抢占科学技术制高点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易金务

  回顾我校从“哈军工”到新的国防科大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与办学实践,

  我们更能深刻地领悟到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深刻内涵与巨大的理论威力。

  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必须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意识。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几场局部战争表明,信息化战争与机械化战争相比,在作战思想、作战样式、作战方法等方面都发生了根本变化。我们只有抢占科学技术的制高点,才能掌握信息化战争的主动权,完成历史赋予我军的神圣使命。

  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必须加大科技人才培养力度。我们必须深化教学改革,坚持与国际教育接轨,与国民教育接轨,与部队教育接轨,突出军事特色,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适应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化战争的需要。

  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必须提高信息化装备水平。先进的武器装备是信息化军队的“硬件”。我们必须加大投入,使部队的信息化装备水平有明显的提高,走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武器装备发展道路。

  加快军队信息化建设,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面对全球化的“大市场”和信息化的“新战场”,我们必须按照邓小平提出的“平战结合、军民结合”的原则,不断深化国防科技体制改革,引进价格机制、供求机制和竞争机制,促进民用技术与军用技术的一体化发展。既要巩固和发展“军转民”的改革成果,又要加快建立和完善“民转军”的动员体制,充分发挥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地方科技优势,加速信息化军队的建设,为打赢信息化战争作好充分准备。

  当好科研的“先行官”

  ●第二炮兵某研究所所长 冯煜芳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上是科学技术的竞争,现代战争已经表现为高技术的较量,谁在科学技术上落后,在军事上就会被动挨打。我们要着眼于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当好“科研先行官”,向科学技术要战斗力。

  一是提高科研人员的科技素质。人才是兴军之本,科技强军,先要强人。高素质人才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战略制高点,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人才将由潜在的、间接的战斗力跃升为现实的、直接的战斗力。因此,在深化军事变革中,应把重点放在人员素质的提高上。要抓住新军事变革的历史机遇,重点抓好科学家和技术专家两支队伍的建设,充分发挥科研单位人才集中的优势,以任务促进人才培养,着力打造各方面的顶尖科技人才。

  二是推进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我们要充分发挥研究所的科技优势,瞄准世界武器装备发展的前沿,立足未来信息化战争需要,在信息化、智能化、远程化、精确化上下功夫,努力实现武器装备的综合集成。通过信息技术,逐步建成新的作战体系,实现各类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实时交换,从而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三是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科学的本质就是创新,创新是军队进步的重要推动力。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就必须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环境,不断推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

  用现代科技武装头脑

  ●国防大学军事科技教研室主任 谭凯家

  战斗力是由人、武器装备两个基本要素以及人与武器装备有机结合构成的一个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复杂系统。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对构成战斗力的各个要素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成为提高战斗力的关键。

  科学技术素质是现代军人的基本素质。对于科学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的武器装备,没有科学技术素质的人,是无法正确地操作和使用的。一个合格的军人不仅要熟悉自己手中的武器装备,也要熟悉相关军种的武器装备;不仅要熟悉己方的武器装备,也要熟悉外军尤其是主要作战对手的武器装备。这些都需要很高的科学技术素质。因此,必须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武装我们的头脑。

  科学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成倍、甚至成百倍地增长。获取信息是进行作战的基础,信息优势是取得作战胜利的前提。自有战争以来,敌我双方都在采取多种方式争夺信息优势。目前,信息获取方式从地面到空中、海洋,已经延伸到空间,具备了全方位、全频谱、全天候的信息获取能力,极大地改变了战场的透明度,“战争迷雾”正在层层拨开。过去需要几十架飞机、上千吨弹药毁伤的目标,现在一个架次或一发导弹就可以完成。这些作战效能的巨大提高都是科学技术发展和应用所带来的革命性变化。

  科学技术加速了人与武器装备的有机结合。计算机仿真技术可以进行战争模拟,可以及时实验创新的作战理论,使作战理论同步于武器装备的发展和应用,充分发挥了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精确制导武器大量使用就伴随着精确战、非线式作战、非接触作战等新的作战理论的出台;信息战、网络战装备的发展,又及时出现了信息战、网络战理论;实时的信息获取能力、快捷的指挥控制能力、快速的兵力机动能力,促使了扁平化、一体化的编制体制应运而生。

  总之,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引发了新的军事革命,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提高战斗力的关键。

  为海战场环境“把脉”

  ●海军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黄谟涛

  当前,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以及高科技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所引起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的根本性变化,使我军现代化建设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海洋战场环境建设是我军打赢现代信息化战争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海上局部战争的重要环节。海洋测量成果是海战场信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国防和军队信息化建设的先导。

  邓小平同志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作为海洋测量技术研究人员,我们必须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站在科学前沿,积极谋划武器装备创新发展和关键技术攻关。

  科研活动本身就是创新的过程,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当前,海洋重力测量研究在国内外还属于一个新领域,一切都在变化发展中,如果没有创新的“灵感”和思维,就注定没有生命力,在军事实践中也就没有战斗力。因此,必须敢于突破一些传统的条条框框,努力开辟海洋测量信息军事应用新领域。

  海洋战场环境建设担负着海洋环境测量信息采集、处理、管理、加工、制作、分发及其军事应用研究任务,必须敢于突破旧的理论模式,努力开发新装备,不断完善和改造现有装备,积极促进基层部队的作业模式向机械化和信息化方向转变。这些年来,我们着眼军事斗争海战场准备,先后研制成功了包括“海岸地形快速测图系统”、“海道测量数据处理与成图系统”和“海道测量数据库系统 ”在内的多套海洋测量新技术装备,在海洋测量信息自动化采集、处理、管理等方面做出了创新,取得了显著的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这些新装备在海军测绘部队全面推广使用后,使我军的海战场环境建设发生了重大变革,成功实现了海洋测量信息采集由模拟记录到数字化和自动化作业模式的飞跃;实现了信息处理由粗加工、半手工作业模式向细加工、全自动化方向转变;实现了信息管理向规范化和网络化方向发展,使我军的海洋测量技术水平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

  ●后勤指挥学院副教授 李晓明

  重视科学技术,

  发展科学技术,提高军队建设的科学技术含量,是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新时期军队建设重要思想和指导方针。他着眼于世界各国军队建设的成功经验和我军的具体实际,提出军队必须走控制规模、提高质量的精兵之路。邓小平的这一重要思想是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在军事领域的发展和运用。

  进入新世纪,我军确立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战略思想和“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指明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

  建设信息化后勤是我军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后勤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提高后勤保障能力的关键。信息化后勤是以精确保障为本质特征的新的后勤形态,它在后勤保障能力的生成和发展中,具有牵引和助推作用,是催生后勤保障能力实现质的飞跃的“倍增器”。没有信息化后勤,就不可能建成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军队。近年来,外军针对信息化战争的特点,不断推出新的后勤理论和后勤发展思路。我军后勤建设与发展,必须按照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和要求,以完成机械化与信息化建设的双重任务为牵引,以后勤信息化带动后勤机械化,在加速完成后勤机械化建设任务的同时,把后勤信息化建设摆到战略地位,加速实现由机械化后勤向信息化后勤的转型。

  目前,我军后勤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与发达国家军队还存在很大差距,面临许多困难和矛盾。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我军后勤信息基础设施、后勤指挥自动化系统和后勤装备等方面建设已取得了长足进步。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军后勤可以依托国家信息化建设,通过后勤信息化,超越我军后勤现代化建设中一些可以跳越的阶段,在一些关键性的项目和环节上实行重点突破,以局部跃升推动和促进后勤的全面建设,发挥后发优势,在较短的时间内缩小与世界发达国家军队后勤的差距,实现军队后勤的跨越式发展。

  让科技成为战斗力增长点

  ●空军指挥学院科研部副部长 王明亮

  高新技术是构建信息化军队的第一要素。以信息技术为主体的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深刻地影响着军队的建设和作战方式。高新技术极大地提高了武器装备的效能。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后,主战坦克的进攻能力可提高54%,攻击直升机的总体作战能力可增长16倍。高新技术带动了新型军事知识体系和能力模式的形成,并提供了高效率的教育训练手段,从而有力推动了人员素质提高。在信息时代,高新技术是信息化生产力的集中体现,是信息化战斗力生成、提高的重要基础和主导因素。军队战斗力的提升,将不再是传统的物质要素,如兵力、火力等,而更依赖于科学技术的比较优势。

  高新技术对空军建设的支撑作用尤为突出。空军是技术高度密集的军种,与科学技术有着特别密切的联系。空战场没有地形地物,在空中对抗中,装备技术劣势很难被自然地理因素尤其是地形地物弥补,对抗的结果更主要的是取决于纯粹的力量对比,特别是装备技术水平对比。这就决定了,空军对武器装备技术的依赖性更强,装备技术优势在战争中更具有重要意义。20世纪以来的标志性科技成果,如雷达、战术导弹、制导弹药、指挥自动化系统、隐身兵器和无人驾驶平台等,都是首先应用于空军,实战作用也十分显著。可以说,科学技术对于空军战斗力的生成和增强,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领会贯彻邓小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思想,坚持科技强军战略,坚定地把高新技术作为空军战斗力的新增长点,立足世界军事高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大幅度提高空军武器装备、教育训练、指挥管理的高科技含量,加快实现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双重历史任务。

  发挥军事理论的牵引作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张晓刚

  先进的军事理论,历来是军事实践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战争的重要制胜因素。我们不仅要重视武器装备等“硬件”的建设,还必须加强军事理论这一“软件”的建设。创新发展军事理论,是我军的一个传统和优势。我军历史上能够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能够在各个时期不断发展壮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注重探索和创立先进的军事理论和作战思想,形成了以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代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理论。

  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不仅坚持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分析新情况,从而正确地认识和把握现代战争的新特点、新规律,而且以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开拓毛泽东军事思想新境界的巨大理论勇气,提出了许多符合我军客观实际、适应现代战争根本要求的新思想、新观点,从而使毛泽东军事思想在现代条件下进入了新境界,达到了新高度。1978年 3月,邓小平在为军事科学院建院二十周年的题词中指出:“继承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发展我国军事科学。”这实际上为我军研究发展军事科学理论提出了总要求、总目标和总方针。依据这一方针,全军上下深入研究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探索与之相适应的作战思想、作战理论、作战原则和作战方法,这既是指导我军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准备打赢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客观要求。

  当代军事领域的深刻变革,推动着军事理论的发展和创新,世界军事理论领域出现了十分活跃的局面,关于未来军队和未来战争的新学说、新观点层出不穷。我们必须以毛泽东军事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继承我国优秀军事遗产,弘扬我党我军优秀军事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大胆借鉴和吸纳世界上一切有益的军事理论成果,发展中国特色的军事科学。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陈培军

  20世纪是科学昌盛的世纪。随着电子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科学技术的发展呈现出加速度的趋势,预示着信息时代即将来临。

  邓小平敏锐地捕捉到了世界发展的这个最新趋势。他一方面感受到世界高新科技发展大潮热浪扑面;另一方面则深深地为中国被世界高新科技的发展远远地落在后面而忧心如焚。

  1977年8月,邓小平亲自主持召开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指出:“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何着手呢?我想,要从科学和教育着手。”1978年3月1 8日,全国科学大会隆重开幕。邓小平亲临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不可能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邓小平的这一重要讲话成为新时期全国科技工作的理论基础和行动纲领。

  1988年,邓小平以创造性的理论思维概括人类生产和科学实践所提供的新经验和新成就,第一次明确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当今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科学命题。9月5日,他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时指出:“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1995年底,中央军委明确提出了“科技强军”战略。世纪之初,在世界性新军事变革掀起的关键时期,我军又明确提出了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战略任务。

  科学技术是军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这已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在未来的信息化战场上,科技含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战斗力的强弱,决定着战争的成败。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就是要强化依靠科学技术提高战斗力的观念,不断增强军队各个方面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军队各个层次的科技水平,不断整合军队各个发展阶段的科技效益,从而实现国防和军队信息化的战略构想。

  (解放军报 2004年08月18日 第9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