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媒体称美国调整驻军实质为防备中国崛起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0:59 新华网

  日报透视美国调整海外驻军实质,认为这一调整不仅针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和全球恐怖活动“新的威胁”,同时也是为了防备崛起的中国,争夺在亚太的主导权。

  《日本经济新闻》17日的评论说,布什政权提出进行大规模美军重组的构想不仅具有军事学说的特点,即认定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和全球规模的恐怖活动是“新的威胁”,而且也预测了21世纪中国崛起,有向“亚洲转换”的一面。可以说,其目的是要
建立在亚太地区也可以灵活机动对应有事态势的军事体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咨询机构国防政策委员会和国防技术委员会在布什政权成立后不久就拟就了一份秘密报告。报告断定,在“西方”已经没有在军事方面威胁美国安全的担心。但同时又警告说,要注意逐步走向军事大国的中国,在亚洲可能发生突然意外。这正是在重组建议中把驻日美军视为整个亚洲指挥中心的原因所在。美军重组的背景是,不仅存在台湾海峡问题,而且还关系到以亚太地区为舞台美国和中国争夺未来主导权的问题。

  日本《呼声》月刊8月号发表文章,认为布什政权提出全新的亚洲战略。一方面撤走远东的美国大部分地面部队,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部署在亚洲远东地区的美国第七舰队和关岛空军基地。据美国海军首脑透露,美国第七舰队将在2008年把新的核动力航母开进横须贺,此外将以第二艘航母为后盾,使其常驻夏威夷的珍珠港。另外,从今年10月开始,将由“宙斯盾”型驱逐舰在日本海进行日常巡逻。美国还将增强核潜艇的数量。在关岛将设置第15潜艇舰队司令部,配备三艘进攻型核潜艇。美国海军目前正在大幅改造“俄亥俄”型导弹核潜艇,从而实现不仅能够连续发射巡航导弹,而且能够起降无人侦察机。当发生紧急情况时,核潜艇将满载特种部队立即开往冲突地点,从而进行联合军事作战。迅速采取美国认为必须采取的军事行动。

  美军全球部署大调整:布什梦想连任期完成的大业

  美军大调整进逼俄后院 俄美在两大领域交锋激烈

  布什宣布美军调整计划 将从欧亚撤走7万美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