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正式宣布军事调整 布什让美军“乾坤大挪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0:58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8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宣布,为了“建设一支更为灵活机动武装力量”的需要,驻扎在欧亚地区的7万美军部队将在未来的10年内撤回美国本土。布什政府推行的这一冷战后海外美军最大规模的重组计划立即遭到了民主党方面的指责。而在美军撤出情况最为严重的德国,当地政府也在为今后不可避免的经济萧条而烦恼。

  布什

  更多美军部队要部署在本土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布什是在出席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美国对外战争退伍老兵大会”时正式宣布美军这一最新军事调整计划的。为了给自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进行辩护,也为了反驳民主党方面的责难,布什在讲话中强调,“美军新的全球力量部署”不仅能节省大量经费,对于维持军人家庭的稳定以及“帮助美国赢得21世纪的战争”都大有裨益。

  布什在讲话中对美军自冷战后转型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我们的武装部队已经经历了巨大的变化。他们现在变得更加灵活,更能给敌人以致命一击。他们能在短时间内对世界上任何地方发动高效的打击。”

  不过在他看来,美军的转型任务还远没有完成,突出的问题是,多年来美国在海外的武装力量一直保持着20世纪的过时战略态势。布什说:“举个例子,美国目前的全球力量部署,还是为了保护我们以及我们的盟友免遭前苏联入侵的危险,但现在这种威胁已经不复存在。在未来的几十年内,我们将部署更为灵活机动的武装力量,这就意味着更多的美军部队将部署在本土。”

  为了在未来的大选中争取更多的军人以及家属的支持,布什还表示:“新的军事部署将使我们的军人能有更多的时间留在本土,他们的军旅生涯将更为稳定,不会频繁奔波,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孩子在一起度过。”不仅军人,连美国纳税人也被布什视为在军事调整中获得好处,因为美军陆续撤回国内节省了大笔海外基地经费。

  由于选战形势不容乐观,布什在宣布军事调整计划的同时,也不忘对他的民主党对手、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克里批评几句,来为自己的防务政策辩护。布什说:“现在,发出正确的信号非常重要。我的对手曾经说过,一旦他当选,在伊拉克的美军部队就将在6个月内削减大半。我认为他(克里)向外界,向敌人,向我们的部队,也向渴望美国人实现自己承诺的伊拉克民众发出了错误的信号。”

  五角大楼

  驻欧美军和驻韩美军是撤离主力

  对于布什口中的“美军新的全球力量部署”,五角大楼方面透露了更为详尽的解释。

  根据这一方案,驻欧美军中将有“很大一部分”撤回本土。撤出的部队包括美军战斗序列中两个著名的重型装甲师:驻德国的第一装甲师和第一步兵师。两个师3万士兵和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留下的空间将由一个配备最新型“斯瑞克”装甲车和5000名士兵的旅级单位填补。从整体而言,美军驻扎在德国的7.5万人中至少要撤出4.5万人。在德国的撤军计划最早将在2006年开始。

  除了驻德国陆军部队要撤出之外,美军欧洲海军司令部也将进行调动,1000名军职和文职官员将由英国伦敦转移到地中海港口那不勒斯。

  在东亚地区,美军计划撤出的人数预计达到2.5万到3万人,其中一半人来自驻韩美军。最近调往伊拉克的驻韩美军第二步兵师一个旅3500人几乎肯定不会返回韩国。驻日的4万美军部队也将面临调整,但目前还不清楚调整后的美军人数是增加还是减少。

  在部队调整完成后,美军在德国境内的军事基地将不再具有真正的军事用途。不过五角大楼认为,在德国保持至少一个空军基地还是非常必要的,至少可以被视为是美军从欧洲到中东运动路线上的一个据点。至于具备战时功能的训练和后勤基地,都将随着北约东扩的势头,向东欧等地移动。在波兰、保加利亚以及前苏联在欧洲和中亚的加盟共和国,美军都有可能建立新的基地,保证能在第一时间内将美军部队快速部署到欧亚大陆的热点地区。

  不过,在美军这一全新的军队调整计划中,正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与反美武装分子激战的15万美军部队没有被包括在内。

  民主党

  布什为连任不惜损害国家安全

  对于布什政府这一全球军事调整计划,民主党方面则进行了强烈的抨击,包括前北约驻欧洲盟军总司令克拉克将军在内的多位民主党官员齐声指责布什为了谋求连任,不惜“严重损害美国国家安全”。

  克拉克将军表示:“这种建立在错误构思基础上的举动以及所推出的时机,与其说是为了加强我们的国家安全,还不如说是为了政治目的。我们正在面临一场全球性的反恐战争,‘基地’组织在世界60多个国家活动猖獗,因此现在不是撤出军队的时候。”

  克拉克还指出,将美军部队撤回国内,同时将训练基地移向海外的做法,将使部队频繁轮换前往海外,反而不利于军人家庭的稳定。此外,大量在海外基地工作的美国人将从此失业。他说:“这将增加很多美军家庭的负担,因为士兵们将更加频繁地离家前往东欧,孤身一人地部署在海外。”

  就在布什讲话刚刚结束不久,克里外交政策顾问之一的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就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节目中露面,对布什“损害国家安全”的做法提出批评。他说:“我知道德国人和韩国人对于美军的撤出非常不高兴。我们怎么能在与朝鲜进行紧张谈判的同时,将军队撤出韩国呢?这不是什么节省钱的动作,而是布什政府奉行单边主义的又一个例证。”

  德国

  政府担心撤离市民盼望走人

  英国《泰晤士报》则指出,不管布什的军队调整计划是为了助选也好,为促进美军改型也罢,至少民主党说对一件事,那就是驻德国美军的撤出将对当地经济造成很大的消极影响。

  在德国巴伐利亚的格拉芬沃尔,该市代理市长承认,美军的撤出将给当地带来“破坏性的后果”,因为“美国人是我们最大的雇主”。他说:“他们已经和我们一起度过了60年的时光,对我们而言,这是有意义的,我们在美军基地里有2300个就业岗位。现在如果他们走了,我们真不知道该如何安置这些失业工人。”

  不过,对于在美空军基地附近生活的德国人而言,美国人回家可谓是一件好事。一位居民说:“当美国人的大型运输机在凌晨3点起飞的时候,整个镇子的人都能被震醒。”近几年以来,随着科索沃、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事的发展,驻德美空军战机起降愈发频繁。为了保证飞机能在拂晓时抵达阿富汗的机场,美军经常在深夜进行起降作业,这让当地的德国居民愤怒不已。

  不过在很多人看来,美国人的离开并不会给自己的钱包造成多大的损失,因为近几年来,很多随军家属已经陆续回国,美国人的消费拉动能力已经非常有限。一位德国报纸的编辑说:“现在美国人和德国人很少存在私人友谊。他们都在自己开设的商店内购物,甚至出租车司机都不容易从美国人身上赚钱。”作者:□陈凡(中国日报特稿)

  新闻分析

  布什在打什么算盘

  虽然美国总统布什17日在讲话中口口声声说“发出正确的信号非常重要”,驳斥克里要撤出部分驻伊美军的说法,但仔细研究布什发言以及他以前的历次讲话,人们不难发现“布什信号”后的问题:

  矛盾之一:一边是伊拉克激烈战事旷日持久,一线部队、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齐上阵,陆军高呼兵员不足,而另一边却是布什宣布“从欧亚撤军7万回国”。美军兵力到底足不足?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伊拉克的十多万美军中,有很多都来自于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部队,而布什撤回国的,几乎全是一线精锐的战斗部队。将二线部队推到火线,而让一线部队“退居”二线,布什在打什么算盘?

  矛盾之二:布什一边警告说要和全球恐怖分子打一场“永不终结”的战争,可同时却将美军部队陆续撤回国内,“和家人一起度过更多时间”。难道布什真的如美国民主党人所怀疑的那样,撤回军队以换取选民手中的选票,为自己谋求连任而“不惜牺牲国家安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