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326名准空警成都受训 55天魔鬼训练成反恐专家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0:57 新闻晨报

  近日,位于成都南郊的武警成都指挥学院迎来了一批“另类神秘”的“学员”:个个都是身高在1.75米以上的帅小伙,几乎所有的课程都是封闭式的,一举一动都有相应的规定……他们就是从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推荐的千余名28岁以下民警中产生的“准空警”。

  由于挑选异常严格,全国报名的数千名警察中只选出了326人来蓉参加上岗前的第一轮培训。在经过55天的魔鬼体能训练后,9月下旬他们将正式进入所服务的航空公司进行最
后的上机培训。

  体能:向职业运动员看齐

  来自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候机楼派出所的戴陆是成都民航公安系统唯一的一名“准空警”。

  戴陆说,随着国际反恐要求的不断提高,熟悉手枪射击、擒拿格斗术等本领,是对每个空警最起码的要求。与公安民警比起来,空警还必须熟知爆炸物识别、拆除以及危险品处置等知识。空警的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他必须要有像职业运动员一样的超强度体能训练,并要求在旋转25圈之后,在12分钟内跑完5000米。

  培训:能打会说

  据中国民航学院空防安全研究所的所长林泉介绍,与地面警察相比,空中警察执行安全保卫任务的要求更高,方式更独特。空中警察不太可能像地面警察一样与犯罪分子反复周旋搏斗,因此,对他们的要求是:一旦遇到搏斗要能“一招制敌”。

  空中警察还要求文武双全,用林泉的话说就是不仅要能“打”,还要会“说”,“在飞机高压密闭舱这种独特的出警环境中,面对亡命之徒的威胁,如何避免机毁人亡的惨剧发生是其首要任务。因此,空警必须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良好的沟通技能和出色的谈判技巧。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最理想的选择。”

  负责此次谈判技巧培训的教官说:“由于恐怖分子会刻意修饰,空警要会察言观色。发案后,要保障旅客安全,稳定旅客情绪,还要和恐怖分子周旋,要有智力、体力、格斗、外交上的技能,否则不能胜任。”所以,《犯罪心理学》、《警务谈判技巧》、《危机心理学》等专业的心理训练课程也是学员们的培训内容。

  教官:谈判专家齐上阵

  学员个个是精华,训练这些“准空警”的教官们当然也不是“等闲之辈”。训练营没有过多披露教官的信息,但记者还是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到了一些内幕。

  负责“准空警”体能训练的教官全是武警成都指挥学院的年轻军官。负责教授擒敌拳的教官是在全国警界都享有盛名的“拳术高手”,文化教官当然也不逊色,国内心理学和谈判方面的数位专家将成为“准空警”们的老师。(天府早报供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