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两栖侦察霸王花 魔鬼训练锻造海军女子陆战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0:19 北京晨报

  她们个个身手不凡,被称为陆地猛虎、海中蛟龙。她们不仅能熟练使用各种先进武器,而且还擅长武装泅渡、擒拿格斗、悬崖攀登等技能。如果发生战争,她们是率先冲到战线最前沿的尖刀班,特殊的任务,决定了她们必须具有特殊的素质。

  她们组成了中国独一无二的女兵队伍——海军女子陆战队。这是中国海陆空三军部队当中唯一一支担任作战任务的女兵分队,

  主要任务就是海陆两栖侦察。她们被称为海陆两栖霸王花。来自海军某陆战旅两栖侦察女兵队的副队长孟秋贞,日前接受了央视《新闻夜话》栏目的采访,给大家讲述了她们这一群神秘女性非同一般的故事。

  作战任务

  进行渗透侦察,为主力部队前进排除障碍

  记者:如果发生战争或者是局部冲突的时候,你们主要担负什么样的作战任务呢?

  孟秋贞:进行渗透侦察,然后为部队排除障碍,获取一些情报,以便于主力部队通过。例如,我们去前方侦察情况,然后碰到一些地雷,出现一些其他的敌情,那我们就要去排雷,去把所有的障碍扫清,然后大部队通过。它没有一个正规的模式或者是地域,指定我们去做什么。所以说,特种兵就是要具备一种很强的活动能力,形成战役侦察力量,应变能力一定要强。

  我们是一个应急作战部队,我们如果执行任务的话,人员不经过任何集训,物资不经过任何补充,就可以投入战斗。

  身怀绝技

  会使5种以上轻武器,全副武装泅渡5000米

  记者:电影中的“霸王花”个个身手不凡,拔枪射击就能命中目标,飞檐走壁也不在话下,应付突变头脑非常冷静,你们能做到吗?

  孟秋贞:这是我们一个侦察兵最基本的,这些东西在我们执行任务过程中是最基本的一些技能、能力。

  我们要会5种以上轻武器的使用,熟练掌握5种轻武器,3种以上不同驾驶,还要会海上武装泅渡,就是要求全副武装泅渡5000米,队员要带4枚手榴弹、挎包、水壶等。

  每个队员都必须要有很强的独立作战能力,近距离制敌的话,格斗对打能力一定要过强。因为我们要渗透到敌人的后方或者是纵深处的话,这些技能必须要掌握。因为敌人会设置一些岗哨、警卫员,这是我们必须要扫除的障碍。

  荒岛生存

  刮石头上的青苔吃,队员一个个皮包骨头

  记者:有报道说你们进行的魔鬼训练中,有一种好像叫生存训练,给你们每个女兵发上二两大米,一两猪油,一盒火柴,一把匕首,然后就把你们空投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要在这里生存7天7夜,而且还要随时应付出现的伏击?

  孟秋贞:对,这是野外生存训练,可以锻炼你的生存能力和意志力。这是比较贴近于作战的一种训练。

  其实靠给的这些东西,只能生存一天,吃完了就地取材。如野果、虾、小鱼、小蟹,我们拿来就生吃,因为没有选择的余地了。有时候甚至就刮石头上面的青苔吃,十几个人还要分。

  最难的,应该是到最后几天。因为那个时候,人的各种能力,像判断力、观察力等都会降低,敏感性也降低很多,还要应付“敌人”。那个时候是非常危险的,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困难的。需要时刻暗示自己要十分注意,那个时候特敏感,哪怕旁边有一点点风声,我都会非常紧张地去看是不是有敌情。

  经过7天7夜的野外生存训练之后,队员基本上就是皮包骨头了,感觉一个个瘦骨嶙峋。如果让一个熟悉的人站在旁边,他肯定都认不出我们来了。不过我们的精神状态还是非常好,心里感到非常骄傲跟自豪。我们有一种重生、被重新塑造的感觉——我又活了一次,就是这种感觉。

  孤胆训练

  半夜去刑场搜寻目标,总感觉旁边有人

  记者:我听说有一种孤胆训练,主要考虑的就是因为女性天生就胆小。

  孟秋贞:对,夜间训练,这是一种心理训练。我觉得我现在的胆子就是被吓出来的。

  那次,是我第一次经历这种训练,是在野外训练,搞射击集训的时候。当天晚上睡得迷迷糊糊,大概12点多了。我就听到有人叫我,指导员给我一张纸条,然后给了我一个仪器,告诉我:小孟,有一个情况(情报)需要你去找。然后我就带着一个兵,我俩就出去了。外面整个荒无人烟,她拿着一个手电,我俩背靠背地往前前进。到了那儿,旁边有一个刑场,这大家都知道。这时候,我心里面也有点怵。当时测量完,方向就是这个方向。我一想,这个方向怎么是刑场,就是当时她们执刑的地方,一般情况下,人第一反应是往地下去找的。我当时也是一样,我往地下去找。

  我不小心把她手中的手电碰掉了。这手电一掉不要紧,俩人就那种感觉,总是觉得旁边是很多人,因为旁边没有任何的建筑物了,什么都没有,就我们两个人存在。当时心里面那种感觉,周围就是有人。我没有其他的信仰,但是当时就是感觉发怵,周围就是有人。

  这时,(女兵)拽着我说,排长,你捡手电,拽着我。我说好,俩人就这样去捡一个手电,捡起来之后,碰到我们旁边执刑的桩子,听到上面有响声。我们两个人背对背地往四周先瞄一下有什么敌情,然后我上去之后,看了一眼,上面有一块砖。当时摸这块砖的时候,我心里就多少有点底了,那种感觉就是“我找到目标了”。

  砖底下那张纸条就是目标,也就是我们作战时候要找的情报。我说拿手电来看,纸条上面写着:回来睡吧。

  经过训练之后,陆战队的女兵的气质都差不多了,而且明显是跟军营外面同年龄的女孩子是不同的,娇气少了一些,硬朗气多了一些,自由散漫的东西少了,然后都被雷厉风行给代替了。(央视《新闻夜话》供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