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学者撰文建议:大陆临检美商船遏军售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0:00 华夏经纬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政治大学政治系教授石之镕日前撰文指出大陆能不能遏止华府对台军售,是台海能否维系和平的关键。假如不能遏止,则美台军事同盟落实,“台独”势力自然会无限高涨,极可能导致台海紧张升高,两岸人民相互残害,而华府坐收渔利。故遏止军售,乃现阶段大陆对美政策重点。

  石之镕认为,大陆无法认真对美摊牌的原因,首先当然是美国与大陆之间庞大的经
贸投资利益,提供了大陆现代化的难得机遇,以至于思考对美政策难免受到牵制;其次是认为与华府摊牌时机尚未成熟,尤须时日秣马厉兵,整军经武;最后是担心中计,顺了“台独”的意。

  石之镕强调,台海问题没有太多时间可以拖延,一旦台北完全锁进美国全球军事体系,就只能成为华府牵制中国的马前卒。他建议大陆可以根据既有的情况,认真同华府来次较量:

  第一,宣布对台军售与运送武器就是战争挑衅,誓言阻止军售,包括阻止运输、阻止安装、阻止服役,用尽所有手段,以华府在古巴危机中的坚持为效法。

  第二,依据八一七公报,选择美国商船进行不定期检查,凡有军售立即没收,无军售即刻放行,并以当年银河号事件作模板,与美方据理交涉。

  第三,主动与美国媒体进行持久辩论,不断引用美国在古巴事件中采取的封锁行动,说明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一向是来自于运送武器的一方。

  第四,向台湾民众说明他们如何被绑在美国战车上,既是受害者,本不该替“台独”政客付出代价,故非大陆军事准备之对像。同时作出承诺,只要军购案叫停,立刻停止对台部署导弹,已部署者且分期撤离,并要求台北尊重前次“反军购公投”结果。

  第五,引用叶九条,安排赠予台湾军舰若干艘,代训人员,弥补台湾不能向美采购之损失,同时藉以表达不与台湾敌对之善意,停止海峡中线默契。

  第六,承诺以相同于6000亿之价格,分年额外向美国采购其它产品,用于世界人道援助,进而鼓励美国产业界对于军火商的垄断,采取制衡。最后,承诺政治现状若不遭片面转变,绝不动武,以照顾华府对台湾的道义责任。

  石之镕认为,华府即使面对商船遭到临检,亦不至于采取大规模军事报复行动,但立刻形成举世瞩目的政治事件,从而铺陈双方公开辩论之机会。则美国民众得以听取不同立场,了解向台湾海峡输出武器缺乏正当理由,认识大陆捍卫国家利益的决心,从古巴事件之例学习将心比心,从而看到军售是属于战争政策而非和平政策。

  石之镕认为,另一方面,美国民众也有机会再度慎思大陆在反恐与朝鲜问题上的价值。上述行动,把大陆与华府之间的军售争议上升到行动层次。台湾既不成其为冲突的一造,也就不会作为战争的对像,如此两岸之间的悲剧得以免除。台湾各界亦可体会大陆如何为使台湾同胞免于战火,宁可冒险单挑华府。

  石之镕最后下结论,成功遏止军售案,台湾民众自会对大陆刮目相看,两岸有了和平,中国人也才有所谓的长期机遇可言。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