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巧舌如簧 改口接受“两岸航线”主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9:3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消息 陈水扁8月17日会见商界领袖时,在两岸“三通”问题上一改强硬立场,不再坚持台湾大陆直飞为“国际航线”,转而表示支持“两岸航线”主张。不过,面对台湾朝着“独立”的方向越走越远之严重局势,中国政府早已放弃了两年多前倡导的“两岸航线”论,坚持台海直飞为“国内航线”。

  据台媒报导,陈水扁17日上午接见工商建研会业者代表。业者关切“三通”课题,并
表达很赞同“立法院长”王金平日前提出“两区三通”建议。

  陈水扁就此表示,“三通”已通了两个半,而且直航海运已无大碍,只有空运还有问题,因涉及通关等问题。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表示,陈水扁已经多次宣布“三通”时程,例如他在2000年5月说,“三通”是这一年的施政目标,但没有实际进度;2001年8月他主持经发会,作出“尽速三通”的结论,又无进展。去年8月,陈水扁再开出“三阶段三通”的支票,就是今年3·20起为第二阶段,两岸协商“三通”,年底进入第三阶段,实现“三通”,但是到现在两岸毫无可能协商的迹象。

  他说,中国政府在2002年10月明确定位“两岸航线”,取代国内或国际航线的敏感定位,可惜扁当局没有掌握机会,现在才有意跟进,但中国政府已转而强调“国内事务”。

  张荣恭表示,陈水扁应是已知大陆收回原有的弹性,才呼应“两岸航线”的说法,已无可操作性。预料陈水扁下一步是鼓吹泛绿“立委”过半,中国政府就愿意“三通”。其实,泛绿内部对“三通”根本没有共识,陈水扁自身也没有清楚立场。

  路透社分析指出,陈水扁接受“两岸航线”,是在工商界的巨大压力下做出的让步。台湾公司迄今共在大陆投资近1000亿美元,迫切需要两岸“三通”,减少成本,保持国际竞争力。

  陈水扁竞选连任时曾承诺,若再当选,他将同北京就海空直航展开谈判,争取年内结束谈判。但中国政府已明确只有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下,才有任何谈判的可能。(潇凝)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