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日本探月计划走入绝境 巨额耗资首颗卫星难飞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3:50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据日本媒体报道,负责宇宙开发的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日前表示,原定明年发射的日本首颗探月卫星“月神A”号将推迟升空,甚至可能放弃发射计划。据了解,日本从1991年开始研究开发的“月神A”号,已花去了230亿日元(约为2.1亿美元)的研究经费。

  探月技术有缺陷:还要追加20亿日元

  日本发射“月神A”号的计划是:在该探月卫星上搭载两个各高80厘米,直径16厘米的“矛型”钻测装置,卫星到达月球表面以后,两个钻测装置插入月球地表,装置上携带的地震观测计、热流量计等科学仪器将探测到的数据向卫星传送。

  日本之所以要推迟甚至中止发射“月神A”号探月卫星,是因为有关人员发现,从卫星上放出的打入月球地表的钻测装置仍有不少问题。钻测装置由日本独自研发,搭载了用于探测月球内部构造的地震仪和热流量计等仪器,就目前的性能来看,该钻测装置在投放月球时是否牢靠,能不能钻入月球地表,以及是否有足够的时间维持和卫星主体间的通信,都还没有十分的把握,仍需进行反复试验。

  目前的估算是,要进行这些试验,完成技术改良大约还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同时还要追加20亿日元的经费。

  早在13年前,日本就开始了研发“月神A”号的工作,并计划于1995年让其搭载M5火箭从位于日本鹿儿岛县的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所发射升空。

  但是,受M5的开发延迟等因素影响,探月卫星的发射一推再推,如今已经是第7次推迟了。日本宇宙机构在去年发射“希望”号火星探测卫星失败后,决定对探月卫星“月神A”号进行全面检查,结果发现仍有不少问题。据悉,宇宙开发委员会下个月将对该卫星进行重新评估,不排除终止探月卫星计划的可能。

  15年探月旅程:拟建永久月球基地

  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探月热潮之后,90年代又掀起第二次高潮,当时拉开新一轮探月序幕的正是日本。

  1990年1月24日,日本用M35-2型火箭成功发射了一颗“缪斯A”号科学卫星,这颗卫星进入太空后更名为“飞天”号。这是日本第一次发射接近月球的科学卫星,使日本成为继美苏之后,世界上第3个探测月球的国家。

  1996年,日本提出了建造永久月球基地的计划,预计投资260多亿美元,在之后的30年之内建成月球基地,包括居住、氧和能源生产厂以及月球天文台等。将月球软着陆和自主漫游车技术作为核心技术进行开发,计划2005年将漫游车送上月球。现在看来,这个愿望恐怕难以实现。

  日本于1970年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日本都处于国际航天业的前列,1996年,当日本拿到为美国休斯公司发射30颗卫星的合同时,日本更是意气飞扬,认为是本国H2火箭计划的巨大成功。但不幸的事接踵而来,H2火箭接连4次发射失败,致使合同几乎全部被迫取消,虽然此后H2A火箭也有连续两次发射成功的成绩,但是日本火箭的信誉已经丧失殆尽。作者:□云雷

  -新闻分析

  日本航天业开发体制不完善

  去年10月初,日本三大航天机构宇宙开发事业团、宇宙科学研究所和航空航天技术研究所合并成“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鄄A),由原来的“政出多头”变为一元化领导。然而此后的成绩也令人失望。

  日本宇宙开发委员会特别会议认为与宇宙开发体制不完善有很大关系。由宇航研发机构把握总体情况,亲自向多个厂家分别订货、签订合同,这种凡事都得亲自出马的办事方法导致研发机构不堪重负。因此,日本有必要让制造商从开发阶段就承担起更多的任务和责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