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僧多粥少:台军方各军种为争夺军购预算动作频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17日电 台军方各个军种因为军购预算有限,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其它军种担忧各自建军预算遭排挤,不仅对未来军购预算的争取动作频频,甚至出现技术牵制潜艇等购案推动的现象。

  据澳门日报报道,对台军中的海军来说,因为有出身海军的“国防部长”李杰全力支持,推动潜艇等军购案,理论上应该是水到渠成。

  然而日前传出“汉光20号演习”计算机兵推台军在反登陆战上落败的消息,知情人士就指出,这与陆军刻意凸显台军反登陆战力不足有关,其背后目的就是争取陆军装备采购预算。但这笔帐,却被外界算在整个“国防部”身上,对潜艇等购案的推动有不少负面影响。

  目前,除海军的军购案,台军中的空军也磨拳擦掌规划第三代战机,以往一再强调台方保有空优的空军将领,如今态度也转为保守地表示,“这只是短期内”,并已开始未雨绸缪的计划空军未来该买什么战机。对一直以担负“台海首战任务”自居的空军来说,不能不继续争取预算。

  而其中最担忧预算遭排挤的是陆军,因海军一旦争取到特别预算,海军将如同空军,顺利完成整个二代兵力整建,但陆军新一代装备却还不见踪影。虽然特别预算中有爱国者三型导弹,但获得后是新成立的第四军种“导弹司令部”使用,花的钱却是陆军编列。

  因此,在确定不采购M1-A2战车后,陆军只有争取增购阿帕奇直升机数量,以维持强大的陆军形象。(钟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