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各国T-72型坦克升级改造 主战坦克地位依旧稳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30 中国国防报

  今年上半年,关于T-72改进型的消息不断。看吧,捷克推出了T-72M4CZ,斯洛伐克演示着改进型T-72M2,克罗地亚将T-72M1改进成“堕落者”主战坦克装备自己陆军,波兰把改进的T-72更名为PT-91M向马来西亚销售48辆,印度制定了用 5亿美元改进自己装备的1300辆T-72坦克并让其延长服役20年的计划,俄罗斯准备把最新技术升级的T-72改进型推向国际市场。在现今世界主战坦克中,论装备范围广、数量大和变型车繁多,哪种坦克都无法与T-72相比,然而亦没有哪种坦克像T-72那样遭遇过不公平对待。它曾让人谈其色变,也曾被人说得
“糟糕透顶” 。它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坦克?它能否再展风采?

  T-72的酸甜苦辣史

  世人最早知道T-72还是在两伊战争初期。伊拉克为了控制战略要地霍拉姆沙赫尔,头一回派出了装备T-72坦克的共和国卫队装甲师。T-72坦克一动惊人。伊朗的老式M48“巴顿”坦克最厚的防护装甲仅有110毫米,经受不住T-72坦克那能穿透400毫米厚装甲的125毫米炮弹的轰击,毁损严重。伊拉克靠T-72坦克施威一度夺占了霍拉姆沙赫尔。双方都谈不上什么坦克战术,只是一味地对打。M48“巴顿”坦克与T-72坦克根本不在一个技术层面上。它们的差距导致了这种结果。然而,这一仗却让T-72走红。在中东有关T-72的厉害越传越玄乎,甚至传出了“T- 72不可战胜”的神话。

  T-72坦克头一遭被另一种坦克击毁的事发生在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的战争中。击毁T-72的“梅卡瓦”1型坦克受到英雄般的赞颂。“梅卡瓦”坦克是世界上唯一用双层装甲构成车体和炮塔的坦克。它的防护装甲对抵御T-72坦克炮的攻击发挥了作用。它发射的M-111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让9辆T-72坦克车毁人亡。不过,“梅卡瓦”坦克的获胜还有战术运用得当和乘员训练有素的因素。在舒夫的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叙利亚的T-72坦克不知何故总是跑入“梅卡瓦”坦克的最佳射程内,却不能让“梅卡瓦”坦克进入自己的有效射程内。如果“梅卡瓦”闯进 T-72有效的直射距离内,“梅卡瓦”也会遭遇厄运的,只是它巧用地形让T-72无法“发功”。

  在1991的海湾战争中,伊拉克的T-72坦克在来自空中、地面的各种反坦克武器联合打击下难以招架。它在与美军M1A1坦克的正面交锋中暴露出明显的劣势,损失惨重。这并不奇怪。正像当年它与M-48“巴顿”相比一样,它与M1A1的技术性能不在一个层面上,悬殊很大。即使如此,T-72也不是一点儿没有还手之力。它只扮演挨打的角色,那不完全是T-72坦克自己所能决定的事。

  T-72坦克投入现役已30年。它于1966年着手设计,1971年定型生产,1974年开始装备部队。战斗全重41吨的T-72外形紧凑低矮,炮塔顶距地高度仅为2.19米,是现今有炮塔坦克中最低的,这有利于战地机动隐蔽。它采用复合装甲,使用自动装弹机,125毫米滑膛炮还能发射9K119炮射导弹。它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在1公里距离上可穿透400毫米厚均质装甲;发射BK14M型尾翼稳定破甲弹,最大射程4公里,在1公里距离上破甲厚度达500毫米。从各项技术指标看,T-72坦克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完全称得上是一种集火力、机动力和防护力于一身的先进主战坦克,整体性能与美国的M-60A1坦克相比毫不逊色,某些方面可能还要强—些。

  T-72坦克先后发展有T-72M、T-72M1、T-72K、T-72MK和T-72M1改进型等多种型号,在多个国家生产,有27个国家装备了T-72系列。它成了最实用的坦克。到 1993年停止生产时,T-72总产量已超过两万辆。

  T-72升级改进有了新亮点

  随着世界军事技术的飞速发展,T-72坦克被逼进了升级改进的潮流。对于许多装备有T-72坦克的国家来说,要换装当代世界先进坦克经费上负担不起。而从技术角度看,T-72还大有潜力,让T-72一下子都退役未见得合算。如能利用高新技术对T-72进行升级改造,改进型T-72仍可能成为一种性能优良的主战坦克。这也有利于维持本国装甲部队的数量规模。于是,升级改进T-72成了所有装备T-72 坦克国家首选之策。

  俄罗斯是改进T-72的超级主角。这一方面因为本国装备的T-72亟需改进,另方面也是为了占有国际T-72改进市场。今年7月13日,在俄罗斯“下塔吉尔-2004 ”国际武器展览会上,人们看到了一种装备有V-90型发动机的T-72M1M改进型坦克。新型发动机的尺寸和重量与原发动机相差不多,不需对动力隔舱结构进行改动。但其最大功率已达到了883千瓦。装备该型发动机的新型T-72坦克具有高机动性和作战性能,例如加速到30公里/小时的时间比此前快一倍,公路最大速度将近7 0公里/小时,赶上了M1A1“艾布拉姆斯”,超过了“梅卡瓦”3型坦克。

  T-72M1M安装2A46M型125毫米滑膛炮,射击密度显著提高,炮筒寿命也有所延长。它增添了装配串联聚合战斗部的威力更大的弹药,从而使摧毁目标所需要的耗弹量缩减一倍。为提高射击精度,它装配了新型武器装备稳定器。特别是它装配射程分别为夜间3.5公里和昼间5公里的制导导弹,能够摧毁现今世界所有类型的现代化主战坦克。T-72M1M改进型坦克装配“竞技场”-Э主动防护系统,从而使各种类型反坦克导弹对其杀伤概率急剧降低。它采用新型电磁防护系统,可提前引爆使用无线电和电磁引信的反坦克地雷。T-72M1M改进型坦克增加各种新型防护设备,可以大大提高防护力。人们在T-90C坦克上所看到的技术改进其实在T-7 2M1M上全能看到,或者说T-72M1M的性能改进几乎达到了T-90C的水平。然而还缺乏具体事例证明T-72M1M能与M1A1对抗。俄罗斯下塔吉尔坦克厂曾几次与美M1A1制造商谈判,希望M1A1坦克来下塔吉尔参展,将M1A1和T-90C放在一起进行比较。如果能比成,人们从T-90C的表现得分就可判定T-72M1M的水平。可不知为何,美方一直没有回应。 (□里土)

  来源:《中国国防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