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球美军调整方案全面曝光 三大特点深度剖析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24 中新社网站

  美国总统布什8月16日宣布了全球美军部署调整的总体计划,标志着美军部署调整进入新的实质性阶段。2003年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即开始着手对其全球的军事部署进行大规模的调整。这是布什政府新的国家军事战略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继1992年美军编制体制大规模调整后美军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海外军事部署调整。这次全球美军调整的最大特点有三个,那就是:西太驻军实力明显增强,欧洲美军向东推进,全球机动打击能力倍增。

  全球美军大腾挪,涉及世界四大洲四大洋

  美军的这次军事部署调整主要涉及到中东、中亚、非洲地区、欧洲地区和亚太地区,既包括兵力部署的调整,也包括基地体系的调整。其中,驻欧洲美军和驻西太平洋地区美军是这次调整的重点。各地区主要调整情况和调整计划如下:

  (一)亚太地区的美军调整情况

  1、减少驻韩美军数量,并对留驻部队进行重新部署。目前,美军驻韩国的部队共3.7万人。其中陆军地面部队共2.8万人,主要作战部队是第2步兵师。驻韩地面部队主要驻在非军事区的南侧和汉城地区,如第2步兵师的两个作战旅分别驻在非军事区南侧的东豆川里凯西兵营和霍威兵营,而第2步兵师的司令部和该师所属的师炮队、航空旅、工兵旅和师支援司令部都驻在汉城的议政府。作为驻韩美军调整计划的一部分,今年7月驻韩美第2步兵师第2旅约3600名士兵开始向伊拉克进行轮换部署。这支部队在完成伊拉克的部署任务后将调回美国本土部署。根据驻韩美军的调整计划,第2步兵师的剩余部队也将进行重新部署。重新部署将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将驻在非军事区南侧的第2步兵师的部队分别迁移至东豆川里的凯西兵营和红云兵营,以便进行前方基地的大整合工作。第二阶段,将第2步兵师的主要作战部队迁移至韩国的汉江以南地区,主要驻扎在平泽、乌山地区和大邱、釜山地区。驻韩美军的这次调整要涉及到汉江以北的15个基地。整个调整需要持续4至5年时间才能完成。另外,美军已经决定将驻汉城龙山兵营的7000名士兵中的6000人转移至平泽、乌山基地群(一说将移至汉弗雷斯兵营),而在龙山兵营仅保留约1000名士兵和驻韩美军司令部和联合国军司令部。

  为了在减少员额的情况下将进一步增强驻韩美军的作战能力,驻韩美军于2003年5月31日宣布了一项“增强部队计划”。根据计划,在未来3年内,美军将向驻韩美军投资110亿美元用于增加驻韩美军的作战能力,主要包括提高情报搜集能力、加速武器升级、部署“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等。

  2、对驻日本的陆空力量进行大规模的调整。目前,驻日美军共有约45000人,52个基地。其中,驻日美军司令部设在日本东京湾附近的横田、驻日美陆军司令部设在座间兵营,驻日美海军司令部和第7舰队司令部设在横须贺、驻日美空军司令部/第5航空队司令部设在横田空军基地、驻日美陆战队司令部/第3陆战队远征部队司令部设在冲绳的科特尼兵营。驻日美根据美军的部队部署调整计划,驻日美军的地面部队及空中力量将进行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调整和力量重组。驻日本横田的驻日美军司令部将移至座间兵营;驻该基地的第5航空队司令部将最早从今年10月份开始移至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驻冲绳的海军陆战队部队将有20000人移驻澳大利亚。另外,美军还计划在2006年4月前将驻美国本土华盛顿州刘易斯堡的陆军第1军司令部移至日本的座间兵营。

  (二)驻欧美军将从西欧向东欧地区部署。

  冷战结束以后,美军对驻欧部队进行了大幅度削减。至1999年,驻欧美军已经削减至1l万人,主要驻扎在西欧的德国、意大利和英国。其中在德国驻有7.1万人,主要是陆军;在意大利驻有2.3万人,主要是海军;在英国驻有1.1万人,主要是空军。伊拉克战争之前,美国就已经做出了调整驻欧美军部队部署的决定。根据美军的重新部署计划,部分美军将部署至东欧,部分美军将撤回美国本土。目前驻德国的大部分陆军将大幅度削减,主要是将撤走2个主力师,其中伊拉克战争时从德国调至伊拉克的原驻威斯巴登基地的美陆军第1装甲师的17000人将调往保加利亚的萨拉福沃基地,而驻乌厄兹堡的第1机械化步兵师将移驻波兰。这两个主力师撤走后,驻德美陆军仅剩下两个轻装旅。驻意大利的美军海军也将大幅度削减。削减的部队有的调回本土,有的将转移到东欧。与此同时,美军将关闭部分在西欧的美军基地和军事设施。在德国,除保留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及周围设施外,其它大部分军事设施将被关闭,包括关闭莱茵一美因空军基地。在英国,由于米尔登霍尔和拉肯思斯这两个空军基地相距仅6公里,美军将把这两个基地的功能合并,从而减少近千名人员。另外,美空军还将把驻冰岛的作战部队撤出。自冷战开始以来,美空军一直在冰岛驻有部队。

  目前,波兰、保加利亚、捷克等已经同意美军进驻它们的国家。尽管美军将在东欧国家开辟多个新的基地,但美国未来在东欧国家仅驻扎数量不多、装备先进、高度机动的部队,以适应快速部署的需要。美军不在东欧修建大型军事基地,而主要修建一些小型基地或简易任务型基地。美军的主力部队将主要驻在美国本土,而东欧的基地将为临时基地或训练基地,一般以6个月为期进行轮换。战时,美军将主要把东欧国家的基地作为紧急派驻军队的前进基地。

  (三)中东、中亚地区美军部署调整情况

  美军对中东、中亚和非洲地区的军事部署调整在阿富汗战争之后就已经开始,伊拉克战争结束以后,美国对这一地区的军事部署开始了新一轮的调整。

  1、将驻沙特的美军撤往卡塔尔、阿联酋等国。由于沙特国内存在着比较大的反美情绪,美军已开始准备将驻沙特的美军逐渐撤出。首先,美军将把在沙特苏丹王子空军基地的联合空中作战指挥中心迁移到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目前,苏丹王子基地空中作战中心的作战任务和该地区所有空中作战任务命令已转交乌代德空军基地,苏丹王子基地只留一部分维护人员。到2003年8月份,驻沙特的全部美空军部队都将撤出沙特。但美军也强调,撤出驻沙特美军仅是调整中东军事部署的一部分,今后,美国还将维持和沙特的军事合作关系,美也将继续利用苏丹王子空军基地的空中控制中心进行军事演练活动,两国未来的军事训练和演习计划还将按计划进行,该地区发生危机的时候,美还会重新启用驻沙特的军事基地。

  2、减少在土耳其的驻军。美国国防部已宣布,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军没有必要继续在土耳其存在,所以决定中止美在土耳其长达12年的驻军。目前,美已撤走驻土耳其因契尔利克空军基地的30架作战飞机,驻该基地的美军人数也将削减到1400名。

  3、准备在伊拉克建立永久性基地。美已准备在伊拉克建立4个空军基地,它们分别是巴格达的国际机场、伊拉克南部的塔利尔、伊拉克西部靠近约旦边境的H1机场和伊拉克北部的巴什尔机场。美军将通过在这些基地长期驻军,达到将伊拉克完全置于美国控制之下的目的,并以此对叙利亚和伊朗形成有效威慑。

  4、进一步扩大在中亚地区的军事实力。美国通过阿富汗战争,已经实现了在中亚的驻军。目前,美军在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中亚9个国家建立了13处军事基地。这些基地主要有:乌兹别克的哈纳巴德军用机场,吉尔吉斯的玛纳斯空军基地,塔吉克的库里亚布空军基地,阿富汗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和坎大哈机场等。伊拉克战争后,美军准备进一步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包括租用乌兹别克的卡甘和卡凯德军用机场;租用塔吉克的库尔干秋空军基地,并将该基地扩建成美军用飞机在中亚地区的中转场站;以及扩建吉尔吉斯的玛纳斯机场,使该机场能够起降大型作战飞机。

  (四)加强在非洲地区的军事存在。

  美国认为非洲是目前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地区之一,也是恐怖主义活动比较活跃的地区,从反恐战争考虑,美国必须加强在非洲的军事存在。近一个时期,美国已经开始在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乌干达、加篷等国寻求基地使用权,并决定派遣更多的舰只和陆战队远征部队在非洲海岸巡逻。

  美国在非洲地区加强军事存在,特别重视非洲之角地区。非洲之角地区主要包括索马里、厄里特里亚、吉布提、埃塞俄比亚等国及这些国家附近的海域,包括亚丁湾、红海和靠近索马里的阿拉伯海等。美国认为,只要控制了这一地区,就可以严密监控肯尼亚、索马里、苏丹、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厄里特里亚和也门等国。伊拉克战争前,美军已经在吉布提驻有一支1500人的陆战队。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又专门组建了一支海军的“非洲之角”特遣部队在这一地区活动。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决定向该地区增派军队。增派的部队有:“硫磺岛”两栖戒备大队,共有海军官兵2000名;第26陆战队远征小队,共有陆战队官兵2100名:具备远程防空预警能力的“加里’’号导弹护卫舰;陆军第10山地师的部分部队;海军陆战队第461重型直升机中队等。另外,美军还准备将驻吉布提的部队增加到5000到6500人。美国同样不打算在非洲建立永久性基地。今后,驻欧洲的美军将以轮换的方式定期派兵到非洲。

  全球部署调整有三大特点,一切为应付“主要威胁”做准备

  美军的这次全球部署调整是美国新的国家军事战略的具体体现,彰显了美军服务维护美国世界霸主地位的重点地区及所要应付的主要威胁。这次调整的特点如下:

  (一)重点围绕“不稳定弧形区”进行军事部署调整。“9·11”事件使美国美国认识到,恐怖主义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成为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而这些威胁的主要区域来自于贯穿加勒比海沿岸、非洲、高加索、中亚、南亚、东南亚和朝鲜半岛的“不稳定弧形区”。因此,美国这次全球军事部署调整也主要围绕这“不稳定弧形区’’来进行。在中东地区,美国将继续保持一定的军事实力,尽管会对沙特和土耳其的部队进行削减,但总体军事实力和部署范围仍然超过了1991年海湾战争前,从而在这一地区继续保持强大的军事控制能力。在欧洲地区,美国尽管减少了在西欧国家的军事部署,但却增加了在东欧国家的军事存在。在亚太地区,美军在增强驻日和驻韩部队的作战实力的同时,增加了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存在。

  (二)在全球地区部署方面,西太平洋地区的驻军实力得到明显的提高。美国虽然将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视为美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但并没有忽视西太地区大国崛起和可能发生的冲突对美全球战略带来的挑战。美国认为,在西太地区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出现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且该地区的不少地区的局势还没有得到根本缓和,还有发生大规模地区性冲突的可能。因此,在这次军事部署调整中,西太平洋地区的实力得到了加强。这次调整虽然将驻韩美军的部分人员撤回到美国本土,但是又在该地区增加了一个军一级的司令部,而且还计划向本地区增派更多的先进高技术兵器。

  (三)在亚太地区以提高战略灵活性为目的加强关岛这个前沿核心基地的作战实力。在美军这次部署调整中,亚太地区部署调整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加强关岛地区的作战实力,将驻扎在日本横田空军基地的美空军第5航空队移至关岛的安德森空军基地。美军增强在关岛地区的军事力量的目的是提高美军干预亚太地区的局势的战略灵活性。

  关岛是美国的海外属地,是西太平洋马里亚纳群岛最大、最南端的岛屿。它东距夏威夷群岛檀香山6160公里,西距菲律宾马尼拉2880公里,北距日本东京2430公里,南距澳大利亚凯恩斯约2000公里,是美国与远东、东南亚和澳大利亚间跨洋的海空交通枢纽。调整之后的关岛将成为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支撑点”。

  由于关岛的美国的属地,战时使用这里的部队不需要征得其它国家的同意,将第5航空队部署到此有利于美军在亚太地区出现紧急情况时更加灵活地使用这支部队,从而避免象海湾战争前沙特为美军使用其基地所设定的种种限制之类的问题。从而也可以提高太平洋地区美军应付突发事件的速度。

  为此,美军年来明显加强了在关岛地区的军事部署。2000年8月,美曾在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了64枚先进的AGM-86空射巡航导弹。这是美首次在本土以外部署这种巡航导弹,使得美军有能力在12小时内攻击半径3000公里范围内的敌方指挥机构等重要目标。同年10月,美宣布将于2002~2005年间在关岛部署3~5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2003年3月初,即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军还临时调派24架B-1型和B-52型轰炸机前往关岛。今年2月,美国军方宣布,美空军将在关岛部署6架B-52H型“同温层堡垒”轰炸机,以保持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战斗力。B-52H是B-52型轰炸机的最后一种型号,可以携带精确制导炸弹和巡航导弹。此外,美军还计划向关岛地区部署一艘航空母舰及刚刚研制的F-22型先进战机。美军已经计划对关岛基地设施进行改造,使其能够同时部署100至1 5 O架F/A一22战斗机(4至6个中队)以及50至75架重型轰炸机。美军还将进一步增加关岛的配套设施,如储油设施、弹药贮存设施、后勤支援设施和通信设施。(天石/天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