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伊面临两条道路斗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18 解放军报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16日发表文章,题为《伊拉克两条道路的斗争》,文中指出,15日1300名伊拉克代表在巴格达的一个会议中心集会,试图为伊拉克走向长期民主规划一个合适的蓝图。而与此同时,在巴格达以南85英里的纳杰夫,什叶派武装人员正在拼死捍卫他们的精神领袖萨德尔。两条截然相反的道路的斗争无疑将在伊拉克未来的政治进程中愈演愈烈。

  分析人士指出,本周在斗争双方发生的事件由于纳杰夫战斗的持续,都不太可能取得重大的进展。战斗已经使巴格达的会议蒙上了一层灰色,并且有人担心它可能引发整个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的大规模起义。

  在巴格达召开的大会目的是选举出100人的国民会议,来监督过渡政府的运作,直到明年1月的大选。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对与会代表们说:你们今天出席会议就是对试图分裂这个国家的黑暗势力的最大的挑战。会议不是一个终点,而是这个国家迈向民主的第一步。

  但是一些外界的观察家指出,这次会议只是象征性的代表伊拉克人的大会,因为一些主要的角色诸如萨德尔和穆斯林教士组织(MuslimClericsAsoociation)--一个很有影响的逊尼派组织--都被排除在外。事实上,在阿拉维总理刚刚致完开幕词后不久,一位什叶派政治会议(ShiiePoliticalCouncil)的代表就威胁退出大会,除非纳杰夫的战斗结束他才参加。

  分析人士说,纳杰夫的僵持局面不仅威胁到了巴格达大会的顺利进行,甚至将会动摇阿拉维政府的合法性。尽管多数的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不是萨德尔的支持者,但是美军对什叶派圣地阿里清真寺的长期围困最终将降低他们对临时政府的支持。这是一个错误的战略,没有大多数人口代表的参与,伊拉克不可能获得长期的稳定。一位伦敦政治分析家这样说。伊拉克有1800万什叶派穆斯林,是这个国家的人数最多的宗教派别。

  现在的情况是,美国越是围困纳杰夫的武装,伊拉克各地更多的武装压力越是被释放出来,美军在巴士拉等许多城市遭到支持萨德尔的武装分子的袭击就是证明。事实上,在4月份费卢杰被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军包围时,逊尼派反叛武装也以非常罕见的与什叶派的萨德尔武装结盟的方式为其提供支持。甚至在15日停火之前,萨德尔的迈赫迪军已经试图改变战略以便在伊拉克南部扩大战场。迈赫迪军领袖已经制定了许多攻击目标,这其中包括美国大使馆和伊拉克的石油、财政、体育、青年部门。(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