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备厚礼两头巴结 台当局搀和美国大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9:58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王莹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邹德浩

  从美国传来“不祥之兆”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布什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选战日益白热化,美国选民对此见惯不怪,而远在西太平洋的台湾,却对此异常关注。最近一段时间,台湾媒体对美国
大选的报道,可用“铺天盖地”来形容。《中国时报》、《联合报》等岛内媒体,均以较大篇幅跟踪美国大选的进程,有的甚至开设专栏,请知名学者和专家进行分析评论。一些媒体还在网上进行民意调查,了解台湾民众对美国大选的看法……这阵势与美国媒体相比也差不了多少。

  最近几天,跟踪美国大选的台湾记者,仍像往常一样往岛内发稿,但不同的是,他们发回来的“坏消息”多了一些。8月9日,布什在北弗吉尼亚州举行了一场名为“请教总统”的竞选活动。一名自称祖籍在台湾的美国人问布什:“我对中国大陆的导弹对准台湾感到担忧,你将如何维护台湾和世界的和平?”布什答道,美国刚刚向台海两岸表明,白宫的台海政策没变,仍是一个中国的政策,“任何一方都不应该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我们将继续与两岸合作,重要的是,两岸都清楚我们的立场……”人们注意到,布什仅重申了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并没有按惯例提及《与台湾关系法》。此前的7月27日,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公布新党纲。对于台海问题,新党纲规定:“我们必须与中国有更佳的交往……我们信守一个中国政策,我们继续支持以和平方式解决海峡争议,其方式应符合台湾人民意愿及最佳利益……”2000年民主党的党纲很明确地写着“履行《与台湾关系法》的职责”,而这次则没有提及,这是新旧党纲最大的不同;在中美关系上,以前说的是“继续与中国交往”,此次则为“更佳的交往”。

  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向来被台湾当局视为“保护伞”。美国两大党在选战中竟“不约而同地忘掉”了它,这意味着什么呢?台湾东森新闻报道说,从布什的回答“独漏《与台湾关系法》”不难看出,美国、大陆和台湾的三角关系已发生微妙的变化,“这种竞选语言的变化是否代表(美国)对台湾的立场出现软化,还要进一步观察”。《中国时报》则认为,民主党表态发生改变,对台湾当局来说是个警告信号,“隐含民主党候选人克里对台湾相对不友善的态度”,“克里如果胜选,布什执政时对台湾空前的友好与宽容将不复存在”,“台美沟通管道是否能像现在一样顺畅,存在隐忧”,等等。

  台当局在美四处活动

  8月4日,吕秀莲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克里对台湾认识有限,在两岸僵局中不大倾向台湾那边”,但她“仍对克里寄予厚望”。8月10日,台新任“驻美代表”李大维说,美国两党最近在提到两岸政策时都未提及《与台湾关系法》,并不代表两党的政策有所改变。他说,克里对台政策的细节部分尚未成形,但他手下的人对这一点的了解很深入,未提及《与台湾关系法》“应只是无心之过”。对布什不谈《与台湾关系法》,台湾官员也一再称“说明不了什么”。岛内分析人士却认为,台湾当局说得轻松,实际上却很紧张。他们采取紧急措施插手美国大选,就很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

  一是派专人跟踪美国大选,展开密集的游说活动。7月26日到29日,美国民主党在波士顿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台湾当局派驻美国的“代表”一直全程跟踪和观察;台湾前“行政院秘书长”刘世芳还带着一个15人的代表团跑到美国,打探美国大选的风向,并全面收集一手情报。一些台湾“供养”的美国游说团体也采取行动,拼命替台湾说话。台湾“国安局”的一份“极机密”文件披露,1998年9月,李登辉在台北会见了美国卡西迪公司的总裁卡西迪。卡西迪将布什锁定为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最有希望的人选,并要求台湾当局“把握良机”。李登辉当即同意,并让手下通过卡西迪公司在美四处活动。布什果然当选,台湾当局提前捞了一笔政治财富。这一次,陈水扁也想如法炮制。

  二是用两面手法玩军火买卖游戏,以此巴结美国下一任总统。6月初,陈水扁抛出6108亿元新台币的军购案。台湾媒体当时就指出,这是台湾送给布什的一份厚礼。与此同时,陈水扁也为克里备了一份厚礼:台湾有意同下一届美国政府签署第三代战机的买卖合同。台湾《新新闻》分析指出,陈水扁是想靠两不得罪的招数,达到“不管谁上台,都能对台保持友好”的目的。

  三是在美国制造声势,以此影响布什和克里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8月11日,台湾发动极少数国家,再次提出“台湾参与联合国”的提案。此外,陈水扁准备于8月底“出访”中美洲国家,其间故意“过境”美国;还企图在9月中旬的联合国大会期间,越洋在联合国举行电视记者招待会。分析人士指出,台湾当局的这些小动作,玩弄于台海局势高度紧张、布什与克里激烈较量之际,目的是引起美国人对此事的注意,进而影响布什和克里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

  陈水扁为何两头巴结

  就在台湾当局在美国加紧活动的时候,“坏消息”再次传来。据台湾媒体8月12日报道,台军官员透露,五角大楼对台湾自造潜艇的计划“表示强烈反对”,并已起草了一份书面信函,不久就会交给台湾当局。此外,陈水扁原打算8月底“出访”中美洲时,能像以前一样,在被视为美国政治中心的东部地区停留、活动。为此,台湾当局还派“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等专程赴美沟通。不料布什政府基于大选考虑,拒绝了陈水扁的要求,只允许他在美国西部停留。台湾当局碰了一鼻子灰,不得不修改计划。据《中国时报》8月11日透露,陈水扁的“出访”时间可能只有一个星期,并且只会在美国西部“过境”。分析人士认为,其实美国的两位总统候选人现在都很“怕”陈水扁,担心他在美国说不该说的话,做不该做的事,从而搅乱美国大选的局面。因此,在陈水扁“过境”美国西部期间,布什和克里竞选班子的成员,都不大可能与他“亲密接触”。台湾当局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8月11日,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表示,陈水扁途经美国是“纯过境”,并不会有太多的其他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总统是美国对外政策的最终拍板者,因此,未来4年美国由谁来当总统,对“台独”分子来说显得特别重要。但是,美国总统采取什么样的对台政策,归根结底是由美国的国家利益和安全战略决定的;加上美国总统还要受国会的制约,可以肯定,不管最终是布什连任,还是克里当选,美国的对台政策都不会发生大逆转,总基调还会是“维持台海现状”。台湾当局如果急于搞“台独”,势必将遭受来自美国的当头一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