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变阵”进逼俄后院 俄美两大领域交锋激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9:31 北京娱乐信报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左)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右)就局势进行讨论。新华/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在美国即将进行的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全球军事调整计划中,多达7万人的美军部队将从欧亚大陆的军事基地撤出;而在全球反恐战争旗号掩护下,部分撤出的美军部队将重新部署到离俄罗斯边境更近的地方。在俄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8月15日向俄方通报了美军重组计划,他也承认海外美军正在向俄后院推进。对于美国人的步步进逼,俄罗斯方面也随之做出反应:伊万诺夫宣布,俄军将大力发展和升级战略核力量,并积极进行军演,提高部队战斗力。

  美军战略前沿推向俄后院

   据美联社报道,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美俄两国防长会议上,拉姆斯菲尔德同伊万诺夫讨论了一系列的议题,其中就包括美军即将对以前根据冷战战略态势部署的全球美军力量进行重组,将战略中心从保护本国和盟友的安全,转移到打击恐怖组织上来。

   拉姆斯菲尔德对俄方表示,在未来的几年中,原先部署在德国的美军部队将撤出,其中部分部队将返回美国本土。与此同时,美国将谋求与亚洲和其他地区的新盟友就美军进驻达成协议。在这些国家新建的基地中,平时只有少量常规兵力存在,但当地区危机爆发之后,基地的规模将在很短时间内迅速扩大。

   不过,就在15日乘机返回美国之前,拉姆斯菲尔德还强调指出,美军的这一重组计划还远没有完成。他说,虽然目前美国还没有机会在俄罗斯的土地上建立基地,但美军对于这一想法还是“兴趣十足”,因为在和美国就美军进驻问题进行谈判的国家中,有一些就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以及华沙条约成员国。

   美国国防大学苏联问题专家尤金·鲁默表示:“俄罗斯人现在愈发觉得,我们就在他们的后院,而我们觉得有必要在那里出现。”

  

  俄美在两大领域交锋激烈

   虽然说就整体而言,美俄两国之间是一团和气,但在具体领域内,两国在国家战略上的交锋还是很激烈的。比如说车臣冲突,俄方一直声称和车臣地区分离武装的战斗也是全球反恐战争的一部分,但美国方面表示不能完全接受。五角大楼官员表示,车臣冲突中的确有与“基地”相联系的伊斯兰极端武装存在,但还有不少分离武装分子和恐怖主义无关。因此对于俄方希望美方在车臣问题上提供政治支持的要求,美国一直采取了拖延战术。

   对于日益紧张的格鲁吉亚局势问题,俄罗斯方面已经对美国和第比利斯政府之间的紧密联系产生了担忧。由于美军顾问正在帮助格政府训练一支反恐部队,来和主张脱离格鲁吉亚的分离武装作战,因此美军某种程度上的介入,将使俄在高加索地区的战略态势变得相当被动。分析家指出,美军顾问将通过美驻第比利斯大使馆,和五角大楼保持防务联系。而且通过驻扎军事顾问,美军将把格鲁吉亚变成美军的“前进行动基地”,贮备足够的军事装备和燃料,并帮助格军保卫境内从里海巴库运往土耳其的国际石油运输管道。英国《卫报》就指出,五角大楼的行动将使格鲁吉亚成为美军的一个“虚拟基地”——美军的军事装备加上格鲁吉亚的军人,这样就避免了直接在格鲁吉亚驻扎美军导致俄罗斯方面强烈反应的局面。

  

   俄罗斯战略态势不容乐观

   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美国所在的北约组织正在积极吸收华约成员国,甚至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使北约向俄边境地区部署武装力量成为可能。分析家指出,为了弥补因北约东扩所失去的战略纵深,俄罗斯最终将不得不谋求加强和乌克兰之间的友好关系。

   至于在中亚地区,在全球反恐的旗号下,美国军方已经和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数个苏联加盟共和国建立了牢固的关系。通过在上述国家设立前进基地,五角大楼希望一来可以向所在国提供援助,打击其国内的恐怖分子,二来可以光明正大地将美军的战略前沿直接推进到俄罗斯原先的战略范围之内。

   除了在地域战略上的步步进逼,美国方面也在伊朗和导弹防御等议题上向俄罗斯施压。当美国官员指责德黑兰政府支持恐怖主义,谋求获得远程导弹和核武器的同时,总是不忘对俄罗斯与伊朗经济和能源的紧密联系提上一句。

   此外,在更为敏感的导弹防御问题上,虽然拉姆斯菲尔德和伊万诺夫都声称要在防御弹道导弹问题上相互合作,但美国人还是准备单方面在阿拉斯加部署反导系统,并积极升级目前部署在格陵兰岛的雷达,来更好地监控从欧洲和大西洋方向飞来的敌方导弹。这就使美俄两国之间脆弱的弹道导弹平衡更加偏向美国一方。

  俄军将用核武与军演回应

   对于美国全方位的进逼,俄罗斯方面也在积极研究反制对策,长期在俄国家战略中挑大梁的战略核力量再次成为莫斯科关注的焦点。在拉姆斯菲尔德离开之后不久,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接受了俄通社-塔斯社的专访,指出俄罗斯“不仅要保持战略核力量的作战效率,还要不断发展和升级这种作战效率”。

   伊万诺夫表示:“增加军事演习的数量已经成为了客观现实的需要,一国军队不可能在没有军演的情况下提高战斗力。因为世界形势和俄面临的安全威胁出现变化,俄武装部队也必须随之进行变革。”

   日前,伊万诺夫带领北约各国的数十名军事专家,参观了在俄科拉半岛举行的名为“安全2004”的军演,首次向北约展示了俄罗斯是如何在紧急情况下保障核设施安全的。伊万诺夫同时表示,虽然资金存在问题,但俄陆海空三军和战略导弹部队今年还将进行更多的演习。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对俄军军演的顺利进行给予了高度关注。(陈 凡)

  

  布什政府为何从欧亚大撤军

   据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布什定于16日在俄亥俄州发表演讲宣布,美国将从欧洲和亚洲撤出7万人的部队,其中三分之二来自驻欧洲部队,此外,约10万名美军辅助人员和军人家属也将撤出上述地区。这是冷战结束后美军最大规模的一次全球军事部署调整。美国媒体引用布什政府一名官员的话说,这次调整将增强美国在21世纪应对海外威胁的能力,加强对美国本土的保护,同时减轻美国军人及其家属所承受的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的这次军事调整主要出于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改变冷战时期的军事部署态势,更好地应对21世纪面临的威胁特别是恐怖主义威胁。冷战结束后,来自苏联的威胁不复存在,美国在欧洲针对苏联的军事部署相应地失去了作用,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也要适应这一大局的变化。

  第二,美国在伊拉克及阿富汗驻扎大量军队造成了美军战线拉长,兵力紧张,重新部署从长远看有利于缓解这一形势。美军仅在伊拉克就驻扎着约14万军队,由于伊拉克反美武装仍很活跃,美军很难在近期减少驻伊部队,这造成美军特别是陆军兵力紧张,轮换已出现问题,美不得不延长部分士兵在伊服役时间。美舆论认为,长此以往,美军将难以为继,进而影响战斗力。从欧亚撤出的军队即使不能直接部署到伊拉克,也会使美军在国内及其他地区可用于伊拉克的兵力得到增加。

  第三,在将于本月底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前为布什竞选连任造势。人们注意到,布什选择发表军事调整政策讲话的地点是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讲话的场合则是有1.5万名老兵参加的“美国对外战争退伍老兵大会”,布什与其民主党挑战者克里今年在该州的竞争将非常激烈,双方都在争取退伍老兵的支持。有分析认为,布什选择此时此地发表关于军事部署调整的讲话,旨在增强并扩大他在反恐和国家安全方面的优势。

   观察家认为,美军这次军事部署调整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第一,对中东地区的重视。据悉,美军可能将一个F-16战斗机联队从德国转移到土耳其驻扎。自二战以来就在英国伦敦的美国海军欧洲指挥中心也将转移至意大利的那不勒斯。这将使美军更靠近中东地区,从而更容易地对该地区的事态做出快速反应。

  第二,对欧洲新盟友的重视和对俄罗斯的防范心理不减。据报道,从欧亚撤出的美军的一部分有可能被部署到所谓“新欧洲”的北约新成员国,这些国家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同时这些国家更靠近俄罗斯,美国在这些国家驻军将进一步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第三,美国减少在亚洲的驻军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亚洲,或者不看重亚洲,相反,美国在裁减驻军数量的同时却将大量先进武器和装备运来,以增强驻在亚洲的美军的战斗力、机动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例如:美国正研究把最新型的F-22战机部署到太平洋的关岛,以应付来自朝鲜与中国的潜在威胁。另外美军还考虑增派一艘航空母舰,将其部署在夏威夷和关岛之间的亚太地区某处。

  第四,美军有可能在一些潜在的冲突地区建立“前沿活动点”,在那里贮存大量的武器和装备,一旦需要即可马上将其升级为军事基地,这样可最大限度地节省兵力。

  分析人士强调,美军在全球重新调整部署固然出于冷战结束后形势的变化及新时期反恐的需要,但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保持美国对世界形势的主导权,在必要时用军事手段维护美国的利益和其惟一超级大国地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永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