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石化业者吁台当局正视赴祖国大陆设厂急迫性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9:0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八月十六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石化公会理事长周新怀十六日呼吁,开放岛内石化厂商赴大陆投资轻油裂解厂不仅相当急迫,而且重要,为了台湾石化业发展,他希望当局正视此一议题。

  日前石化公会召集石化厂商,组团赴大陆考察投资环境,分别考察了天津、大连、扬州及珠海四地,发现当地对筹设轻油裂解厂都相当积极。

  周新怀说,台湾石化业自下游加工业开始发展,到了一九七九年左右达到高峰,但后来石化业扩建开始出现居民抗争,延误了石化业发展。而目前台湾的石化业已到了不得不去大陆投资时刻,当局却迟迟不肯同意轻油裂解厂赴大陆投资。

  周新怀表示,若不计入炼油厂及芳香烃系列产能,以一座年产能一百万吨乙烯原料的轻油裂解厂规模,加上下游衍生物工厂所组成的石化专区,投资额约需新台币九百至一千亿元,至于目前国际级的石化厂投资案,规模约在四十亿美元左右。

  据“中央社”报道,对当局担心开放石化业赴大陆设轻油裂解厂导致资金流失,该公会总干事谢俊雄分析,以一千五百亿元新台币的石化工业区投资规模而言,其中有七成资金在国际金融市场贷款筹措,仅三成是自有资金;另以投资案的可行性研究分析,到大陆审批,乃至于完工试转生产,总共约要花费六年时间,若再将石化专区投资案由六家石化厂商投资分摊,这项投资案对资金流失的影响实在相当有限。

  此外,谢俊雄说,台塑企业也曾作过研究,一座轻油裂解厂所需的钢材,只有台湾才有能力生产,相当有五百九十亿元新台币的钢材订单将交由台湾生产,这对台湾钢铁产业也相当有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