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美俄军事战略全景与分析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8:59 新闻晨报

  美军想在俄土地上建军事基地

  15日,拉姆斯菲尔德同伊万诺夫讨论了一系列的议题,其中包括美军即将对以前根据冷战战略态势部署的全球美军力量进行重组,将战略中心从保护本国和盟友的安全转移到打击伊斯兰恐怖组织上来。

  拉姆斯菲尔德对俄方表示,在未来的几年中,原先部署在德国的美军部队将撤出,其中部分部队将返回美国本土。

  与此同时,美国将谋求与亚洲和其它地区的新盟友就美军进驻达成协议。在这些国家新建的基地中,平时只有少量常规兵力存在,但当地区危机爆发之后,基地的规模将在很短时间内迅速扩大。

  不过,就在15日乘飞机返回美国之前,拉姆斯菲尔德还强调指出,美军的这一重组计划还远没有完成。他说,虽然目前美国还没有机会在俄罗斯的土地上建立基地,但美军对于这一想法还是“兴趣十足”,因为在和美国就美军进驻问题进行谈判的国家中,有一些就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以及前华沙条约成员国。

  美国国防大学前苏联问题专家尤金·鲁默表示:“俄罗斯人现在愈发觉得,我们就在他们的后院,而我们觉得有必要在那里出现。”

  新闻分析

  俄美战略激烈交锋

  虽然说就整体而言,美俄两国之间是一团和气,但在具体领域内,两国在国家战略上的交锋还是很激烈的。

  -车臣冲突俄方一直声称和车臣地区分离武装的战斗也是全球反恐战争的一部分,但美国方面表示不能完全接受。

  -格鲁吉亚局势俄方已经对美国和第比利斯政府之间的紧密联系产生了担忧。由于美军顾问正在帮助格政府训练一支反恐部队来和主张脱离格鲁吉亚的分离武装作战,因此美军某种程度上的加入,将使俄在高加索地区的战略态势变得相当被动。

  -中亚军事基地设立在全球反恐的旗号下,美国军方已经和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数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建立了牢固的关系。通过在上述国家设立前进基地,五角大楼希望一来可以向所在国提供援助,打击其国内的恐怖分子,二来可以光明正大地将美军的战略前沿直接推进到俄罗斯原先的战略范围之内。

  -导弹防御问题虽然拉姆斯菲尔德和伊万诺夫都声称要在防御弹道导弹问题上相互合作,但美国人还是准备单方面在阿拉斯加部署反导系统,并积极升级目前部署在格陵兰岛的雷达,这就使美俄两国之间脆弱的弹道导弹平衡更加偏向美国一方。

  俄罗斯国防部长称俄美还不是盟友

  俄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15日在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谈后说,俄罗斯和美国“很明确不再是对手,但大概也还没有成为盟友”。

  伊万诺夫说:“我们尚处于一个过渡阶段。这是一个发展演变的过程,不可能一夜间完成,我们需要时间和通过建设性的途径来发展两国关系。两国的总统在促进两国关系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美联社指出,伊万诺夫的说法表明,尽管冷战结束后俄美两国解除了敌对关系,美国和俄罗斯有时互称战略伙伴,而且美国总统布什和俄总统普京都曾在2003年9月的会晤中说过,两国在反恐战争问题上是盟友,但两国间还存在着永久性分歧。

  对于反恐,伊万诺夫表示:“各种威胁,尤其是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威胁在客观上推进了两国关系。”

  而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俄通社—塔斯社和俄“第一频道”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布什和普京的关系很好,俄美两国存在很多共同利益。两国的军事合作主要集中在为反恐和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共同做出的努力上。

  “两国关系在过去的14到15年中始终如一地在发展。这很有建设性,对两国和整个世界起到积极良好的作用,”拉姆斯菲尔德说。

  俄罗斯为加强战略核武力量频频军演

  对于美国全方位的紧逼,俄罗斯方面也在积极研究应对策略,长期以来一直在俄国家战略中挑大梁的战略核力量再次成为莫斯科关注的焦点。

  在拉姆斯菲尔德离开之后不久,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接受了俄通社-塔斯社的专访,指出俄罗斯“不仅要保持战略核力量的作战效率,还要不断发展和升级这种作战效率”。

  伊万诺夫表示:“增加军事演习的次数已经成为客观现实的需要,军队不可能在没有军演的情况下提高战斗力。因为世界形势和俄面临的安全威胁出现变化,俄武装部队也必须随之进行变革。”

  日前,伊万诺夫带领北约各国的数十名美军专家,参观了在俄科拉半岛举行的名为“安全2004”的军演,首次向北约展示了俄罗斯是如何在紧急情况下保障核设施安全的。

  伊万诺夫同时表示,虽然资金存在问题,但俄陆海空三军和战略导弹部队今年还将进行更多的演习。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对俄军军演的顺利进行给予了高度关注。 (新闻晨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