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海外美军步步推近俄后院 俄深表担忧并做出回应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8:56 中国青年报

  在承认美军将进行全球整编的时候,拉姆斯菲尔德说美军“不会向波罗的海方向发展,而是向南到其他地方或美国本土”,但有人认为,在全球反恐战争旗号掩护下,从欧亚撤出的部分美军部队,将重新部署到离俄罗斯边境更近的地方。就在15日返回美国之前,拉姆斯菲尔德还强调指出,美军的重组计划还远未完成。虽然目前美国还没有机会在俄罗斯的土地上建立基地,但美军对于这一想法“兴趣十足”,在与美国就美军进驻问题进行谈判的国家中,有一些就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以及前华沙条约成员国。

  美国国防大学前苏联问题专家尤金·鲁默表示:“俄罗斯人现在越发觉得,我们就在他们的后院,而我们觉得有必要在那里出现。”

  在俄罗斯的欧洲部分,美国所在的北约组织正在积极吸收前华约成员国甚至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使北约向俄边境地区部署武装力量成为可能。在中亚地区,在全球反恐的旗号下,美国军方已经和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数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建立了牢固的关系,通过在上述国家设立前进基地,五角大楼希望可以光明正大地将美军的战略前沿推进到俄罗斯原先的战略范围之内。

  对于美国全方位的进逼,俄罗斯方面也在积极研究反制对策,长期以来一直在俄国家战略中挑大梁的战略核力量再次成为莫斯科关注的焦点。在拉姆斯菲尔德离开之后不久,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接受了俄通社-塔斯社的专访,指出俄罗斯“不仅要保持战略核力量的作战效率,还要不断发展和升级这种作战效率”。伊万诺夫表示:“增加军事演习的数量已经成了客观现实的需要,一国军队不可能在没有军演的情况下提高战斗力。因为世界形势和俄面临的安全威胁出现变化,俄武装部队也必须随之进行变革。”(中国青年报/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