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间谍披露当局年耗资千万美元贿赂美国官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08:4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7日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籍华人董维充当台湾间谍案揭发后,在美国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近日,记者采访了董维的辩护律师陈满平,了解到该案的一些最新进展。董维交代,民进党当局为了推销其“台独”和“争取”国际活动空间,每年都要投入几千万美元,用现金、送礼等方式,秘密收买美国国会议员。

  陈满平是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律师。经国家安全机关批准并在有关人员陪同下,他
于7月25日上午到看守所见到了董维,但见面的具体情况,他始终不肯透露。此前,记者了解到,董维在与律师见面过程中痛哭流涕,以至于最后不得不中断了会面。

  董维透露,1999年现任台“国安会”副秘书长、前“军情局”三处处长王西田调任台湾“国安局”驻美“特派员”,对外以台湾“北美事务协调会”官员的身份公开活动,代表台湾情报机构对美国参众两院进行游说。董维由于在纽约小有名气,也被要求参与相关活动。董维交代说,台湾每年都要投入几千万美元,用现金秘密收买美国国会议员。每逢节日或有什么值得庆祝的事,他们都会给各方面的政要送礼送现金。由于议员人数太多,有近600名,所以一般是请顾问公司和基金会承包。在这方面,民进党和国民党都花了不少钱,民进党的投入更多一些。

  据董维供述,在2002年春节,当时台湾“北美事务协调会”准备在华盛顿“双橡园”举办春节晚会。王西田的陈姓秘书要求董维帮助邀请纽约某众议员,然后再通过他邀请某参议员,为台湾举办的活动撑撑场面。董维等人开了两部车到参议员的庄园。那名参议员拿过两个景泰蓝花瓶和一个红包后,爽快地答应出席晚会。

  除了给政府要员和议员送礼外,台湾还抓紧做经济界人士的工作。王西田曾针对石油巨头展开游说,试图通过他们影响美国政府和总统。这些人收到礼物后,必定会做出一些对台湾有利的表示。有些美国官员甚至不顾美国政府所宣称遵循的一个中国原则,大谈“台湾独立”问题。很难说这不是台湾的金钱在起作用。

  董维1986年赴美留学后,利用自己的记者身份,很快建立了庞大的人际关系网。他经常出席一些剪彩活动,大出风头,至今纽约不少华人还对他有印象。这引起台湾情报机关的极大兴趣。1990年,董维带着他自己发展的情报人员吴健明和覃光广,到新加坡与台湾“军情局”三处处长王西田见面。董维正式加入台湾间谍组织,月薪3000美元,化名“关宇”。(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