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政府缘何进行冷战后最大军事部署调整?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7: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永敬):据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布什定于16日在俄亥俄州发表演讲宣布,美国将从欧洲和亚洲撤出7万人的部队,其中三分之二来自驻欧洲部队,此外,约10万名美军辅助人员和军人家属也将撤出上述地区。这是冷战结束后美军最大规模的一次全球军事部署调整。

  美国媒体引用布什政府一名官员的话说,这次调整将增强美国在21世纪应对海外威
胁的能力,加强对美国本土的保护,同时减轻美国军人及其家属所承受的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的这次军事调整主要出于以下几点考虑:

  首先,改变冷战时期的军事部署态势,更好地应对21世纪面临的威胁特别是恐怖主义威胁。冷战结束后,来自苏联的威胁不复存在,美国在欧洲针对苏联的军事部署相应地失去了作用,因此,美国从欧洲撤出部分军队顺理成章。与此同时,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也要适应这一大局变化。

  第二,美国在伊拉克及阿富汗驻扎大量军队造成了美军战线拉长,兵力紧张,重新部署从长远看有利于缓解这一形势。美军仅在伊拉克就驻扎着约14万人,由于伊拉克反美武装仍很活跃,美军很难在近期减少驻伊部队,这造成美军特别是陆军兵力紧张,轮换已出现问题,美不得不延长部分士兵在伊服役时间。美舆论认为,从欧亚撤出的军队即使不能直接部署到伊拉克,也会使美军在国内及其它地区可用于伊拉克的兵力得到增加。

  第三,在将于本月底举行的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前为布什竞选连任造势。人们注意到,布什选择发表军事调整政策讲话的地点是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讲话的场合则是有1.5万名老兵参加的“美国对外战争退伍老兵大会”。布什与其民主党挑战者克里今年在辛辛那提州的竞争将非常激烈,双方都在争取退伍老兵的支持,有分析认为,布什选择此时此地发表关于军事部署调整的讲话,旨在增强并扩大他在反恐和国家安全领域的优势。

  观察家认为,美军这次军事部署调整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对中东地区的重视。据悉,美军可能将一个F-16战斗机联队从德国转移到土耳其驻扎。自二战以来就一直在英国伦敦的美国海军欧洲指挥中心也将转移至意大利的那不勒斯。这将使美军更靠近中东地区,从而更容易地对该地区的事态做出快速反应。

  第二,对欧洲新盟友的重视和对俄罗斯的防范心理不减。据报道,从欧亚撤出的美军的一部分有可能被部署到所谓“新欧洲”的北约新成员国,这些国家多数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同时这些国家更靠近俄罗斯,美国在这些国家驻军将进一步压缩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第三,美国减少在亚洲的驻军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亚洲,或者不看重亚洲,相反,美国在裁减亚洲驻军数量的同时却将大量先进武器和装备运来,以增强驻亚洲美军的战斗力、机动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第四,美军有可能在一些潜在的冲突地区建立“前沿活动点”,在那里贮存大量武器和装备,一旦需要即可马上将其升级为军事基地,这样可最大限度地节省兵力。

  分析人士强调,美军在全球重新调整部署固然出于冷战结束后形势的变化及新时期反恐的需要,但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保持美国对世界形势的主导权,在必要时用军事手段维护美国的利益和其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