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为汉字立“家谱” 湘学者编纂完成《汉字谱系》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1:3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6日消息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汉字也有自己的“家谱”。湖南一学者历时十年编写的《汉字谱系》,使每个汉字都在这个“家谱”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专家称,这个“谱系”的完成“为世界学习汉语的人做了件功德无量的事。”

  《汉字谱系》的编者是湖南邵东县第四中学的语文教师刘小余。刘一直认为汉字是世界上最科学、最丰富的文字,但也是世界上最难认、难写、难记的文字。为解决初学者尤其
是海外人士学习汉字的困难,十多年前,刘小余暗暗把解决汉字“三难”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此后十余年,刘小余把五万多个汉字逐个排列、分析,终于摸索出汉字产生的内在规律。他认为,按照产生的规律,中国汉字可为分为三大类:一是模仿人类自身产生的,如“人”(人是侧站状);二是模仿自然物产生的,如“月”( 月不是满状) ;三是模仿人类改造自然产生的,如“且”(且是敬神牌位)。所有中国汉字来源不外乎这三种。

  据此,刘小余仿照中国姓氏族谱的式样,把汉字产生的三大类作为汉字三大“氏族”。在此基础上,又将汉字划分为一百六十八个母系族,再细分为一千多个子系族,使所有的汉字与之一一对应,大大方便了初学者学习汉字。

  专家认为,《汉字谱系》为海内外汉字学习者提供了捷径,初学者只要学懂一个汉字,就可触类旁通地认识家族中的其它“成员”,学习效率成倍提高。(编辑 娟子)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