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有个“雏鹰”少年训练营 专门培训“小普京”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1:16 解放军报

  据俄罗斯媒体8月14日报道,不久前,法国《解放报》记者对俄罗斯著名的 雏鹰少年训练营进行了采访,并且发表这篇特写文章。

  注意!注意!俄罗斯边界遭到入侵!所有连队立即在操场集合……

  早晨7点,一阵紧急的哨声打破了寂静。雏鹰少年训练营的一天就这样伴随着训练警
报开始了。

  原来,有5名间谍偷偷潜入了相邻的巡逻兵军事体育营地。现在,刚刚起床的孩子们要迅速行动起来,尽快把间谍抓起来。

  小心!第一排在树林待命!第二排守卫俄罗斯国旗!向右转,开步走!

  训练营的孩子被划分为排,每排由25人组成。几百名年龄在11至15岁之间的男孩女孩向密林进发,搜捕入侵的间谍分子。

  认真搜索!注意那边,围墙后面要仔细查看……间谍可能会藏在任何地方。指导员不停地向孩子们发出指令。最后,孩子们终于发现了那5个身穿迷彩的密探,并向他们冲了过去。

  举起手来!我打死你!坏蛋!

  老实交待!孩子们非常激动。指导员继续教导孩子:你们可以从他们嘴里得到更多的情报。怎么才能让他们说实话呢?

  我们会严刑拷问!男孩子们高兴地喊起来,并且把一个俘虏的胳膊拧到了背后。

  轻点儿!胳膊快断了!密探用这种方式提醒对方,让他们记起这只是游戏而已。

  指导员也阻止道:对待俘虏应该多些尊重。要记住,敌人也是人。

  雏鹰少年训练营位于黑海沿岸,由七个独立的营地组成,每个营地都有自己的训练主题。从前,这里曾经是苏联最有名的少先队员营地。当时,对于营员的要求非常严格,只有那些表现突出的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才有资格到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营地参加夏令营。在经历了共产主义的垮台之后,如今的雏鹰训练营又重新焕发了生命,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营地经理亚历山大·杰乌斯说:上世纪90年代,雏鹰少年训练营差点并闭,甚至已经准备把它一块块卖掉。

  但是,雏鹰最终挺了过来。1996年,国家想起了这个曾令无数孩子心驰神往的地方,并且通过新的发展计划。现在,每个营地都很繁忙,有时我不得不把电话线拔掉,要不然那些想把孩子送来的家长会把电话打爆。

  在苏联时期,很多孩子家长只能望鹰兴叹,对他们来说,把孩子送到雏鹰训练营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那时候,这里只对年轻的共产主义精英或者有关系的人开放。现在不同了,只要付得起钱,谁家的孩子都可能到营地来。

  大部分参加夏令营的孩子都要交钱,3个星期的费用需要1万7千卢布。

  在其它季节里,营地的工作则由国家提供资金保障。据统计,每年有1.46万名来自俄罗斯各地的孩子到雏鹰训练营度假。通常,要通过严格的选拔才能进入训练营,国家的希望是:把他们培养成21世纪的俄罗斯领袖。

  杰乌斯强调说:首先,孩子们到这里是来休息。同时,我们还教他们学会尊重和宽容、学会热爱祖国、学会保护自然。许多孩子刚来的时候,连俄罗斯国歌都不知道。但是到了第三天,他们已经会唱了。对于我们来说,国歌、国旗是神圣的。重要的是要让对祖国的热爱根植在他们的心中。

  现在,由俄罗斯国旗白-蓝-红三色组成了领结代替了原来的红领巾。通过游戏向孩子们教授俄罗斯爱国主义和健康的生活观。这也正是普京总统所提倡的。在经理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系着雏鹰训练营领结的普京总统肖像。令杰乌斯经理和整个训练营感到自豪的是,普京总统在去年来到雏鹰营地,并且把这里当作了大本营。

  28岁的军事爱国教育辅导员斯维特兰娜·谢瓦斯季扬诺娃说:非常好的是,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学会应付任何情况。孩子们非常喜欢军事课。休息时,孩子们在边防军战士的指导下,对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进行分解和组装。兴奋的男孩们挤成一团,每个人都想亲手试试这种仍然战斗在500公里外的车臣战场上的武器。

  在提到车臣战争时,斯维特兰娜非常有礼貌地纠正着《解放报》记者的看法,她微笑着,一字一句地对记者重复着普京的话:车臣没有战争,俄罗斯只是要恢复那里的秩序。

  营地新闻秘书拉丽莎警惕地注视着,防止记者做出不客观的结论。她进一步向记者明确到:确实,我们在地理上距离车臣并不算远。但是,您也看到了,这里非常平静。我们在营地里感觉不到这个问题,也不去谈论它。

  谁?您要去哪?您需要帮忙吗?

  在巡逻兵营地大门口,一名14岁的小姑娘列玛站在哨位上,检查着过往的行人。

  列玛对记者说:刚来的时候,这里的军事生活只是让我感到好奇。现在我非常喜欢这里--列队走在俄罗斯国旗下,非常令人激动!

  后来我知道,对于我来说这是少有的机会,因为我不想参军。如果可能的话,我会去法国生活!小姑娘微笑着说。

  这时,和列玛一起站岗的弗拉基米尔介入了谈话:对于我们来说,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我们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诚实而且善良。

  接着,这个年仅14岁的小男孩又一本正经地说:在到这里之前,我并不很想参军。但是现在我确信,将来一定要参军去保卫祖国。训练营的生活让我明白:我--不是懦夫。(本报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