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政府再次要求日放弃伊朗油田 转向利比亚投资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1:16 解放军报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8月13日称,美国希望日本在与伊朗进行贸易时,要考虑到这个国家存在发展核武器的可疑行为,而且这个国家在核问题上拒绝遵守国际承诺。

  鲍威尔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如果日本要进行任何与伊朗有关的商业贸易和商业计划,在评估与伊朗的关系时,应将此考虑在内,那就是伊朗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国家)。

  鲍威尔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发现伊朗在遵守核不扩散条约当中存在严重不足,伊朗已经背弃其向欧洲三国作出的停止一切浓缩铀活动的承诺。他说:在我们看来,显然伊朗正在试图发展核武器,而且基本是在向国际社会明讲:不管你们怎么想,我们会继续,会发展离心机,会保留选择继续下去的权力。伊朗是不是他们应该投资的地方,这种能源贸易应不应该投资,我希望日本政府和日本商界在作出判断前,应该将这些考虑在内。

  今年年初,美国对日本决定参加伊朗最大油田阿扎德干油田的开发表示深切关注。美国称,日本的投资可能会帮助伊朗推进核武器计划,还可能为好战分子提供资金。

  这项价值2百亿美元协议将给予日本在阿扎德干油田全面开发的权利,两国就此已经谈判了两年多。位于伊朗南部的阿扎德干油田储量约260亿桶,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油田。日本是世界上第二大原油进口国,日本希望使其能源供应渠道多元化,减少其对海湾地区其它国家石油供应的依赖。

  此前还有消息透露,美国希望日本从与伊朗的石油开发贸易中撤出,转往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表现较好的北非国家利比亚进行石油贸易投资。(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