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说俄美还没有成为盟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1:16 解放军报

  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15日说,俄罗斯和美国目前已经不把对方视为敌人,但双方还没有成为盟友。伊万诺夫在俄圣彼得堡与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谈后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说,俄美关系目前仍处于过渡阶段,这一过程是渐进的,它需要时间,也需要双方采取建设性的态度。他指出,俄美在打击恐怖主义、防止大规模武器扩散等方面面临着共同威胁,这客观上推动着双方相互接近。

  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说,俄美之间具有许多共同利益,最近10多年来俄美关系不断改善,目前双方正在推进军事和政治方面的对话。两国在军事方面的接触是多方面的,其中心内容与全球反恐战争和在安全领域面临的各种威胁有关。

  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伊万诺夫重申,俄不会向伊拉克派遣维和人员。他说,关于俄将向伊拉克派遣维和军人的说法纯系投机取巧的谣言。俄仍然认为,必须采取政治和外交步骤解决伊拉克问题。在目前局势下,俄建议的召开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显得越来越迫切。他认为,应邀请伊拉克各反对派力量、伊拉克所有阿拉伯邻国及愿意进行谈判并结束暴力活动的抵抗力量参加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他说,国际社会在阿富汗问题上已经有过类似的经验。

  伊万诺夫透露,他与拉姆斯菲尔德还讨论了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局势,双方对该地区的紧张局势表示忧虑。他强调,稳定该地区局势的关键是从该地区撤出非法武装。(本报编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