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人民解放军建设全面步入法制化轨道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0:02 华夏经纬网

  本报讯 记者冯春梅从中央军委法制局获悉,近年来,我军大力加强军事法制建设,军队建设的各个方面现已全面步入法制化轨道。截至目前,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制定的军事行政法规达40多件;由中央军委制定的军事法规150多件,由总部、军兵种、军区制定的军事规章近3000多件,在保障和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以来,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总政办公厅《关于做好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北京军区、海军等大单位组织军队人大代表进行专门培训,通过与基层官兵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做法,收集和整理了军事立法的许多意见和建议,为提高军事立法议案的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按照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健全军事法规体系,提高依法治军的水平”的任务,中央军委及各总部、军兵种、军区严格依据新修订的《军事法规军事规章条例》的程序和要求,进一步抓紧制定、修改和废止军事法规、军事规章的工作,军事立法进度大大加快,军事立法质量显著提高。据立法专家学者指出,一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合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规律,体现人民军队性质和优良传统的军事法规体系已经初步建立。

  我军还高度重视做好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工作,加大严格按照条令条例办事的力度,军队的正规化建设有了新的起色,许多困扰国防和军队建设多年的难题逐一得到解决。近年来,国家和军队的有关部门先后对《兵役法》、《军事设施保护法》、《人民防空法》、《军事训练条例》、《警备条例》等军事法律、法规开展了执法监督检查。今年6月初起至7月底,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计量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中央军委法制局和总装备部有关部门组织执法检查组,先后对总部、军兵种、军区所属的30多个单位贯彻实施《计量条例》的情况进行了检查。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活动,促进我军依法加强装备计量管理工作,确保各类装备始终处于良好技术状态。(《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16日 第十二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