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 正文

法国隆重纪念二战盟军普罗旺斯登陆60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2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8月15日电(记者王敬诚)法国总统希拉克15日在法国南部著名军港土伦附近停泊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上主持仪式,隆重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著名战役——盟军普罗旺斯登陆60周年。

  盟军普罗旺斯登陆是在诺曼底登陆6周后,于1944年8月15日发起的。这是盟军为彻底战胜德国法西斯在法国南部开辟的新战场,是为解放被法西斯德国占领的法国发动的重大
战役。包括法国在内的24个盟国的45万军队投入了战斗,其中25万多法国参战部队中的90%来自北非和黑非洲的20个法语国家。

  包括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和突尼斯总统本·阿里等16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美国、英国的领导人或他们的代表应希拉克总统的邀请出席了纪念仪式。

  纪念仪式在21响礼炮声中和法国国歌马赛曲的乐曲声中开始。当年参加普罗旺斯登陆的法国和法语非洲国家的300多名老兵作为特邀佳宾出席了仪式。希拉克总统首先向他们中的23名代表授予了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随后,希拉克致辞。他代表法国政府和法国人民对当年参加普罗旺斯登陆战役的盟军将士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钦佩。他表示,法国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为解放法西斯德国占领下的法国作出的巨大牺牲和杰出贡献。他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国人民与包括非洲法语国家人民在内的盟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奠定了他们之间友谊与合作的基础,法国将永远与他们在维护世界和平的道路上共同前进。

  希拉克宣布,鉴于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作为法国抵抗法西斯的基地作出的重大贡献,他作出了一个惟一特殊的决定:将法国最高荣誉——荣誉军团大十字勋章授予阿尔及尔市。

  希拉克讲话后,进行了空海军检阅式。12架法国空军战机以整齐的梯队从海面上空呼啸而过。随后,由法国海军的19艘战舰和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及美、英5国的8艘军舰联合组成的特混舰队从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一侧缓缓通过。

  盟军普罗旺斯登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继诺曼底登陆战役后,盟军发动的规模最大的登陆战役。登陆部队使用的各种战舰就达2000多艘。盟军成功登陆后,很快从南向北推进,展开了消灭法国境内的德军和解放法国的战斗。60年来,法国每年都举行普罗旺斯登陆纪念活动。今年的活动是邀请外宾最多、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完)

  相关专题:纪念盟军诺曼底登陆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