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军区某部4连官兵艰苦奋斗建功漠河北极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7:41 解放军报

  黑龙江省军区某部四连官兵驻守在北纬53度线上的漠河北极村,驻地自然条件恶劣,最低气温达摄氏零下57度,被人称作“高寒禁区戍边人”。

  哨所虽苦,脚下却是祖国一片神圣的热土。官兵们身处艰苦环境,高扬艰苦奋斗旗帜,斗风雪,战严寒,建功天涯极地,书写了当代中国军人爱国奉献的新篇章,连队2003年被沈阳军区授予“艰苦奋斗模范连”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越是环境艰苦,越要坚定
戍边报国信念

  四连驻地拥有诸多“中国之最”:纬度最高、位置最北、温度最低、无霜期最短、夏季日照时间最长等。全年无霜期只有80天,一年中有8个月冰封雪裹。

  “越是在艰苦条件下戍边,越离不开艰苦奋斗精神!”多年来,四连党支部把艰苦奋斗教育作为一个时代课题抓住不放。每当新兵下连、新干部到任,都组织他们参观连队荣誉室,讲老边防住板房、吃冻菜、喝江水,不畏艰苦矢志守边的事迹,教育官兵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信念,安心极地建功、乐在天涯奉献。

  在四连当兵,首先得过寒冷关。为消除官兵对寒冷的恐惧,连队组织官兵用冰雪搓手、洗脸,在零下摄氏三四十度的严冬里洗雪浴。连长、指导员带头光着膀子将大把大把的雪往身上搓,直搓得全身热气腾腾。同时,通过组织爬雪山、打雪仗、雪地足球、冰雕雪塑等活动,培养官兵对冰雪的感情。每年的严冬,他们都有意识地把官兵拉到雪野练兵,锤炼“走、打、吃、住、藏”能力。在野外10余公里的长途奔袭演练中,不时设置防空袭、防侦察、通过染毒地带、与敌遭遇等情况,官兵们时而卧倒隐蔽,时而飞速急奔,时而穿插迂回,将冰冷容颜的雪山林海变成了热气腾腾的演兵场。越是条件改善,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这几年,在军地各级领导机关的关心和连队官兵的努力下,四连官兵住进了宽敞明亮、保暖设施齐备的楼房;昔日执勤巡逻的马爬犁、嘎斯车,已为新型巡逻车、摩托雪橇所代替。看卫星电视,通程控电话,喝卫生深井水,伙食保障电器化,拥有完善的学习室和文体活动室……连队执勤、学习和生活条件有了质的飞跃。

  越是条件改善,越要与时俱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四连官兵不因生活条件改善而滋生享乐怕苦情绪。为保证冬季训练质量,他们始终坚持室外训练,不断锤炼官兵的抗严寒能力。同时,他们创造出“时段训练法”,提高了室内课目训练水平。他们还对全年训练计划进行科学调整,利用“冬闲”时间把上级下达的训练课目合理分解,具体到每个军官、士官,并组织编写教案,开展试讲试教,不断提高教练员队伍的教学能力。科学练兵出效益,2000年以来,连队训练成绩连续3年保持全团第一名。去年10月,省军区到连队考核军事训练,抽考的6个课目,合格率都是100%。越是荣誉纷至,越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

  四连先后被沈阳军区、省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11次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荣立集体一等功,有23名官兵受到军以上表彰,有10人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荣誉面前,党支部引导官兵坚持艰苦创业,奋发有为,在全连叫响了一个口号:“四连有今天的成绩和荣誉,是一茬茬官兵不懈奋斗的结果,艰苦奋斗精神永远是四连传家宝!”

  边防执勤巡逻,时常面对生死考验。处置突发事件、追捕逃犯、开辟江上巡逻冰道等,连队干部总是身先士卒冲在前面,把危险留给自己。去年10月,连长肖慈成家属生小孩,80岁高龄的老父亲腿摔骨折住院,家里催他回去照顾,时值年终,老兵退伍各项工作任务繁重,他只是打了几个电话作解释,没向组织请假,带领战士巡逻在风雪边关。

  连队干部的模范行动,深深感染着每一个战士。每年老兵返乡新兵未补入这段时间,是天气最冷、勤务最重的时候,战士们每天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气温下站岗巡逻达七、八个小时,有的落下了天一冷小便就失禁的毛病,但战士们没有一个要求冬季休假的,都争着参加执勤,表现出高昂的士气。(解放军报2004年08月16日第5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