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要牢记历史教训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23:56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8月15日电(记者陈键兴、卫铁民)“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我们一定要牢记1945年8月15日这一天。”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陈钦铭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日本军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59周年之际,日本又有3名内阁成员和58名议员参拜靖国神社,这再次证明日本政府至今仍无意为侵华战争所犯罪行正式道歉。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教训。

  统一联盟副主席王晓波教授告诉记者,许多亲历者都曾经谈到过59年前的那一天:“当日本军国主义者宣布战败的消息传来,台湾百姓莫不欢欣鼓舞,身在日本的台湾留学生也在宿舍外燃放爆竹庆祝。”

  王晓波告诉记者,曾任台湾大学外文系教授的黄得时写文章回忆当天的情形说:自己躲在日军军营外听到日本侵略者宣布战败的消息时,忍不住要大声欢呼起来,赶紧跑回村子告诉乡人。另一位台湾乡土文学作家吴新荣也曾撰文叙述自己当时的心情,说自己在乡下避难,获悉后高兴得跳进溪里洗了个澡,然后就跑回城里从防空洞里取出被迫藏起来的被日本殖民当局禁止摆放的祖先神主牌。

  王晓波指出,现在台湾岛内的“台独”分子一再散布所谓“重新认识8·15‘终战纪念日’的意义”等谬论。“这些人口中的‘终战日’,完全是日本右翼势力的口吻。日本右翼势力是意在复辟军国主义,而‘台独’分子则意在歪曲历史真相,兜售‘台独’分裂理念,完全是一副‘皇民走狗’丑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