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记者连线:伊千人国民政治会议召开各界反应不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23: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 伊拉克千人国民政治会议15日在巴格达召开,这是伊拉克政治进程的重要一步,十分引人瞩目。新华社国际部编辑就会议的具体情况、伊拉克各界对会议的反应等与巴格达分社记者聂晓阳进行了连线。

  编辑:伊拉克千人国民政治会议巴格达时间上午11点开幕了。会议的情况怎么样?

  记者:会议在巴格达市中心戒备森严的“绿区”,也就是伊拉克临时政府和美国大使馆所在地召开。这次会议原来预计有1300多人参加,包括伊拉克的政界要人、宗教和部落首领。由于安全等原因,一些人没有按时抵达,但与会人数达到了会议开幕的标准:1000人左右。

  会议开始后,先是伊拉克临时总统亚瓦尔讲话。根据伊拉克临时宪法规定,总统和副总统享有同等权力,因此这次总统的讲话分两部分。总统亚瓦尔讲第一部分,第二部分由一个副总统来讲,另有一个副总统现在国外访问。总统和副总统的讲话是用民族语言库尔德语发表的。

  编辑:目前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是萨德尔。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这次有没有与会?

  记者:不仅萨德尔本人没有与会,而且萨德尔领导的派别也没有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昨天萨德尔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和谈失败。而今天在会议开幕不久,最近10天不断发生冲突的萨德尔所在城市纳杰夫又传来了枪炮声。因此应该说,这次会议是在暴力冲突阴影下举行的。

  编辑:我想问一下,巴格达的气氛怎么样?

  记者:这两天的冲突主要发生在巴格达东部有200万人口的萨德尔城,另外就是在伊拉克中、南部什叶派聚居的一些城市。今天凌晨3点钟,巴格达的安全措施明显加强了。巡逻人员和检查站比平时明显增加。早上7点多会议举行地周围及附近一些街区就开始实行8个小时的戒严。因此巴格达的气氛还是有些紧张。由于这次会议,伊拉克军警如临大敌。但在一些商业区,生活基本正常。

  编辑:这次会议是伊拉克政治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伊拉克民众对这次会议有什么反应,或者说,有什么期待?

  记者:伊拉克民众对这次大会还是有所期待的,但对这次会议的意义他们则表示不抱太多的幻想。

  今天早上,我们采访了一些伊拉克民众。有些伊拉克知识分子说,这次会议是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召开的,但这个会议的与会代表还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的。他们人数比较多,而且来自各个省和主要的政治派别,这就是一个进步。他们还说,这个会议的召开本身也是一种姿态,它鼓励伊拉克各派别通过政治协商解决分歧,寻找共同的未来。有的伊拉克知识分子对这次会议评价较高,说这次会议的召开让他们确实看到了一个新伊拉克。会场悬挂的一条标语就是“走向新伊拉克”。

  但是,一些伊拉克民众对这次会议的反应比较冷漠,甚至比较负面。一位叫穆罕默德的伊拉克新闻记者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次会议就像是一个商店,里边的货品都过期了。进去以后,你会发现这些发霉的货品还是布雷默和美国占领时期的东西。也就是说,尽管美国把这次会议称为一次民主的试验,但是在这次会议组织和落实的过程中处处都能看到占领当局的影子和影响。

  这次会议的代表性也不充分,一些在伊拉克客观存在的、非常有影响力的派别没有出席,比如就像你刚才所提到的什叶派的萨德尔派别。逊尼派穆斯林中相当有影响力的穆斯林长老会等也没有出席会议。

  一个叫阿卜杜拉的杂货铺老板告诉记者,民主虽然很好听,但目前伊拉克人更加需要的是工作,是足够的生活物资。但现在这些奢谈民主的人连这些最基本的生活物资都没有提供给伊拉克人,还谈什么民主。也有人对这次会议表示反对。一个叫纳赛尔的伊拉克军官认为,千人会议以及千人会议即将推举出的临时议会没有丝毫用处,并不是有了议会就代表政府合法了,因为临时政府成立时就没有经过伊拉克民众的同意,千人会议的组织和召开也没有伊拉克民众的参与,就是政治家的游戏,跟我们普通人没有多大关系,也不会立即给我们带来好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