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千人国民会议开幕 纳杰夫局势一触即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22:11 人民网

  人民网驻叙利亚记者 吴文斌

  几经推迟的伊拉克战后首届千人国民政治会议15日上午在巴格达市中心戒备 森严的“绿区”的会议宫开幕,来自伊拉克全国各政治党派、宗教团体、民间组织的约13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其中出席会议的妇女代表高达25% 。而什叶派穆斯林反美派别领导人萨德尔领导的“什叶派政治委员会”和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则拒绝参加会议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首先致开幕词,他呼吁伊拉克人民团结起来,为恢复国家的安全、社会的稳定、消灭恐怖主义、振兴经济、建设一个民主、自由的新生伊拉克而奋斗。

  前一天刚刚到任的合国秘书长安南派驻伊拉克的特别代表卡齐·阿什拉夫也出 席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说,伊拉克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恢复安全和稳定,联合国对此高度重视,因为它是伊战后一切重建成功的前提。副总统沙维斯和总理阿 拉维也分别发表了讲话。

  此次国民大会将持续3天,与会代表将集中讨论伊的政治重建、恢复安全、经济重建、保护人权和司法制度等重大问题。同时,将从1300名代表中,选出100人,组成临时国民议会,负责在2005年1月举行大选之前监督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工作;审议政府的预算;协助起草宪法和筹备明年1月的战后首次大选。

  鉴于近期伊安全局势恶化,会议是在严密的安全保卫下进行的,美军出动直升机在空中巡逻警戒,坦克和装甲车协同伊拉克军警加强安全检查和巡逻。内政部长纳基卜还宣布,会议期间对市中心部分地区从当地时间早上8点到下午4点实行戒严。尽管如此,就在会议开幕式进行当中,3枚从天而降的迫击炮弹,在会议中心附近爆炸,以枚落在会议中心对面的拉希德饭店院内,另2枚落在绿区附近的汽车站,初步统计,至少有1人被炸死,5人受伤。这多少给会议蒙上了某种紧张的气氛。保安人员要求在场的记者们远离门窗,向大厅中央靠拢,以免被弹片击伤。

  据报道,大会在开幕式之后,将转入第二阶段的小组讨论和发言。为安全起见,会议将可能分散举行。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逊尼派长老会和什叶派萨德尔势力抵制这次伊战后的首次国民大会,但仍有90% 以上的伊各政治派别和宗教团体、部落首领和民间组织出席了会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与合法性。但艾哈默德·沙拉比作为“伊国民大会的领导人”被阻止与会,倒是引起了某些争议。然而,尽管还有许多的不完善、不尽人意和各种困难和挑战,但它毕竟是新生的伊拉克迈出的民主进程的“第一步”。

  就在伊国民大会召开的同时,伊中部圣城纳杰夫美伊联军与萨德尔武装“迈赫迪军”的和解谈判昨天失败后,双方对峙已是剑拔弩张,一触即发,一场血光之灾在所难免。看来,伊拉克实现真正的和平与稳定,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人民网大马士革8月15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