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8·4事件受害者重回病房痛斥日本侵略者罪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21:02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8月15日电(曹霁阳 田国庆)8月15日上午9时,“8·4”事件的中毒受害者及其家属,再次来到解放军第二O三医院,回顾一年来的生活,痛斥日本帝国主义暴行。就在59年前的这一天,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宣布无条件投降。

  受害者及家属共24人首先观看了有关“8·4”芥子气中毒事件的纪实片,随后走进已被批准为“齐齐哈尔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解放军第二O三医院芥子气中毒患者救治中心
,成为该教育基地的第一批参观者。

  受害者和家属们触景生情,感慨万千,谈起了不愿回首的辛酸经历。

  李翠红是受害者王宇亮的妻子,他们的儿子王磊也在“8·4”事件中同时染毒。今天,父子二人谁也没来,而是委托李翠红“到医院看看”。谈起其中原因,李翠红的眼圈红了:“他们爷俩都说,我们也想去,可实在不敢,不敢再看医院那些设备,也不敢面对过去。”

  李翠红说,王磊出院回到学校的第一天,同桌同学的父母就找到老师说“我家孩子害怕”,强烈要求换一位同桌。王磊当时委屈得哇哇大哭。“孩子大热天不敢穿凉鞋,在家也从来不脱袜子,就怕别人看到他脚上的伤疤,他自己也不敢看。”受中毒事件的影响,王磊现在“心都散了”,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23岁的王成是第一批入院的染毒患者,出事前小伙子的体重有50多公斤,如今还不到45公斤。他说:“这伤疤比天气预报还准,不要说阴天下雨,只要温度稍有变化它就痒得受不了,简直不是人遭的罪。”

  据受害者们反映,因为伤口一遇到刺激就会奇痒难忍,现在他们都不敢吃辣椒、喝酒,而且非常害怕感冒,一感冒就发烧,吃什么药都不爱好。

  最让他们感到辛酸的是,出事之后,他们承受了太多的冷落和歧视。刘建斌说:“不敢去浴池洗澡,浴池的人知道我们是中毒的,就不让我们进。有时好不容易‘混’进去了,也会因为身上的伤疤被赶出来。”

  出院后,大多数受害者体质下降,无法正常工作。虽然得到了日方多则上百万元,少则10万元的补偿,但受害者王立东像所有受害者一样,对未来感到迷茫:“这些钱我们都一分没敢动。谁知道这病什么时候发作,又要花多少钱才能治好?我们恨日本侵略者,这身上的伤疤永远也去不掉,他们在中国犯下的罪行我们永远也忘不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