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背景资料:伊拉克战后政治重建的进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8: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王龙琴) 伊拉克千人国民政治会议15日在巴格达举行,1300名来自伊全国各地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将持续3天,届时将从与会者中选出100人组成临时国民议会,负责在2005年1月大选之前监督伊拉克临时政府。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拉克在爆炸袭击不断的动荡局势中开始了漫长的政治重建。

  2003年

  7月13日,由负责伊战后重建的美国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任命的伊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在巴格达宣告成立。

  9月1日,临管会正式公布伊新政府25名部长人选,其中包括13名什叶派穆斯林、5名逊尼派穆斯林、5名库尔德人、1名土库曼人和1名基督教徒。3日,临管会政府成员在巴格达宣誓就职。

  10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美国提交的关于伊战后重建的第1511号决议。决议强调对伊占领只是暂时的,占领当局应根据实际情况尽快交权。决议要求伊临管会“不迟于”12月15日向安理会提出制定新宪法及举行选举的时间表。决议还授权成立一支由美国领导的驻伊多国部队。

  11月15日,布雷默同临管会成员签署协议,确定美伊双方完成权力移交工作的时间表。根据协议内容,伊拉克将在2004年6月30日之前组建一个拥有管理国家完全主权的临时政府,临管会和联军占领当局将随即解散。

  2004年

  3月8日,临管会在巴格达正式签署伊战后首部临时宪法文本,为伊在今明两年过渡期内权力重组和有关法律活动提供了重要依据。

  4月4日,布雷默宣布伊拉克国防部成立。国防部长由文职官员阿里·阿拉维担任。

  5月12日,联军占领当局向临管会移交相关外交行政权力。至此,伊拉克临管会已经有10个部接受了权力移交。

  5月28日,临管会提名伊亚德·阿拉维出任伊临时政府总理。

  6月1日,阿拉维公布伊临时政府成员名单。同日,时任临管会轮值主席的亚瓦尔成为伊新总统。6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伊拉克问题的第1546号决议,承认伊临时政府,规定美英在6月30日前结束对伊占领,同时授权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继续留驻伊拉克,直到伊政治进程完成为止。6月28日,驻伊联军当局在巴格达秘密举行小型仪式,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向伊临时政府递交了象征伊拉克主权的法律文书,标志着伊拉克历时14个月的被占领状态在法律意义上正式结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