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会预算办公室称助推段导弹防御有多种方案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7:01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每日航宇》2004年8月10日报道] 美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在一份新的报告中称,根据设计的不同,耗时20年研制、生产和部署可以摧毁助推段洲际弹道导弹(ICBM)的导弹系统最少需要140亿美元,最多时则需要2240亿美元。

  该报告明确指出了助推段拦截导弹的5种可选方案,它们都可以在敌方导弹起飞后的几分钟内将其击落。这5种方案中,方案1、方案2和方案3用于地基或海基系统,方案4和方
案5用于天基系统。

  CBO的报告称,方案1将耗资160~240亿美元。该系统可以防御液体燃料ICBM,但防御快速移动的固体燃料ICBM时能力有限,它的拦截弹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6千米/秒。

  方案2和方案3可以更加有效的防御固体燃料ICBM,但也更加昂贵。方案3(拦截导弹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10千米/秒)将耗资250~370亿美元,超过方案2(拦截导弹的飞行速度可以达到8千米/秒)的180~280亿美元。但在某些情况下,方案3可以用比方案2更少的拦截弹基地,实现完全覆盖。

  在天基拦截弹中,方案5(拦截导弹的飞行速度为6千米/秒)预计将耗资270~400亿美元,低于方案4(拦截导弹的飞行速度为4千米/秒)的560~780亿美元。但是方案5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部署,因为它依赖于轻型拦截器的开发。

  虽然天基方案(方案4和方案5)可以提供比地基系统更好的全球覆盖,但CBO认为前者在防御固体燃料ICBM时是无效的,除非拦截弹的数量达到目前的3倍,而这将使方案4的成本增加1070~1460亿美元,使方案5的成本增加300~400亿美元。这样的话,方案4的总成本将达到1630~2240亿美元,方案5的总成本将达到570~800亿美元。

  由于伊朗和朝鲜目前都在研制液体燃料远程导弹,因此专家们对美国这两个潜在敌手在可以预见的将来是否会研制固体燃料ICBM无法达成一致。

  CBO的报告称,如果美国认为用一种能力一般的系统就足以补足中段导弹防御系统,那么所有5种助推拦截方案的成本都可以降低。仅对伊朗和朝鲜进行有限覆盖,不留出部分拦截弹作测试用,将使方案1的成本降低到140~210亿美元,方案2的成本降低到160~260亿美元,方案3的成本降低到220~350亿美元。如果天基拦截系统拦截1枚ICBM时仅用1枚拦截弹,而不是现在的2枚,同时也无需具备拦截固体燃料ICBM的能力,那么方案4的成本可以降低到360~510亿美元,方案5的成本可以降低到200~310亿美元。

  2009财年之前,美导弹防御局共为助推段动能拦截弹(KEI)准备了760亿美元的预算。其中大部分的经费用于一种地基系统,它的性能接近CBO报告中的方案1。

  助推段拦截系统相当有吸引力,因为助推火箭的高温羽烟非常容易被探测和跟踪,而诱饵以及其他对抗措施在ICBM助推火箭点火时难以部署。但CBO的报告称,助推段拦截也存在很多挑战,包括需要在潜在威胁的附近部署面基(包括地基和海基)系统,而某些国家可能会拒绝美国在他们国家部署拦截弹。

  CBO报告称,所有3种面基方案都只需要在公海部署一个拦截基地来防御朝鲜的导弹。对于伊朗,方案2和方案3可以利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基地防御该国发射的液体燃料ICBM,这两处的基地都是可以获得的(至少在该报告的撰写过程中是可以获得的)。方案1防御伊朗发射的导弹需要在诸如土库曼斯坦和阿塞拜疆等处建造额外的基地,但能否在这些地方建造基地无法获得保证。

  此外,面基系统容易受到近程导弹或战斗机的攻击,而天基系统容易成为反卫星武器的目标。经费目前也是一个问题。国会最近完成的2005财年国防拨款法案将导弹防御局为动能拦截弹申请的5.11亿美元削减了1.63亿美元。

  CBO是根据布什政府导弹防御计划的批评者、参议员杰克·瑞德的要求撰写了这份报告。瑞德和导弹防御局都没有对7月24日CBO公布的这一报告立即发表评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