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商在上海举办《纪念邓小平百年“猫”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6:52 人民网

  张玉龙

  人民网上海8月15日电“没有邓小平就没有今日新中国,没有邓小平就没有台商在上海。”13日晚,当一走进位于浦东的汤臣高尔夫会馆的正门口,这两行醒目的大字立即进入所有前来参加“纪念邓小平百年‘猫’展”开幕酒会佳宾的视线。

  这个由沪上台商、“爱与和平”文艺沙龙馆长郭承丰先生主持的“纪念邓小平百年‘猫’展”开幕酒会,取名为“感恩晚宴”,意在沪上台商朋友感恩一代伟人邓小平。

  海峡之声记者在晚宴上感受到,整个现场被“猫“的画象“包围”。不仅有郭承丰先生亲自画就的“白猫黑猫”,有会叫的“卡通猫”,有跨越海峡从台北来的“五只女猫”,还有每位到场佳宾人手一本邓小平百年诞辰纪念画册《百猫图》。

  《百猫图》画有各式各样的“猫”,来自海峡两岸及海外的85位“画猫人”,通过他们的作品,让人感受出两岸同胞及海外华人对于“猫”的共同情结。正象《百猫图》的策划者郭承丰先生在这本画册的序中所言:“邓小平最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是‘黑白猫’唯才是用的效果论。因为这句话使中国经济改革动了起来,使文革之后的中国人脱胎换骨,与世界文明接轨。身为一个知识分子和艺术家,我们只能用心用笔用画‘猫’来表示我们的感恩敬仰庆祝之情。也希望利用画猫的展览来唤起国人的注意,希望中国再出一二个邓小平,甚至百千个邓小平,那么中国未来的希望、辉煌,你可以想象吗?为了这个理念,我一年前即画‘猫’图,并把它变成书法雕塑,流传人间,今年更不自量力号号召亲朋好友共同画‘猫’,并在三个画廊里共同展出。”

  在《百猫图》中85位画“猫”人中,记者看到了海峡两岸比较知名的画家和知名人士的名字。如华君武、郑辛遥、徐昌酩、张桂铭、刘传铭、谢春彦、朱淮新、马高德、徐湖平、杨思胜、欧豪年、楚戈、何平南、吴念祖、张杰……

  整个晚宴自始至终充满了感恩的浓浓氛围。不久随丈夫从美国纽约移居上海的台湾知名演员夏台凤演唱的一首《掌声响起》也赢得了现场观众好一阵掌声。而晚宴的高潮,是来自台北的五位艺人用诗、画、舞蹈交辉的特别艺术样式,通过《猫》、《菩萨与天鹅》、〈〈眼睛〉〉、〈〈衣装〉〉四个艺术章节,向观众一一演译出〈〈台北来了五只女猫〉〉那奇特的艺术魅力。

  据悉,沪上台商“纪念邓小平百年‘猫’展”即日起每周一至五在上海浦东的“爱与和平”文艺沙龙、浦西的明园艺术中心和海上山艺术中心共同展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