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武器级铀作燃料 美国校园核反应堆引发安全忧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6: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虽然操作者只是一些穿着背心、短裤的大学生,但美国威斯康星州大学内的核反应堆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模型。每周二、四运行,虽然目前功能只不过是检测瓷器碎片的年代,但这部核反应堆的燃料却是达到了武器级别的浓缩铀。武器安全专家不无担忧地说,如果被恐怖分子头或者罪犯偷了去,制作原子弹的工程将容易很多。据美国《纽约时报》8月15日报道,维斯康星州大学并不是唯一一所拥有核反应堆的校园,美国至少还有另外5所大学使用武器级别的铀。

  冷战期间,这几所大学曾首先获得了美国能源部提供的核原料,作为政府和平利用原子能计划的一部分。不过从1978年起,考虑到铀可能会被用于核武器,美国能源部开始提供低级别的反应堆原料,一些此前接受铀原料的机构也进行了替代工作,但其中不包括上述6所大学。

  同政府研究机构比较起来,很显然,校园的安全并不很严格,尤其是学生的背景很难控制。倒也不是美国政府不想对这些核反应堆进行替换,只不过目前的经费情况存在一些困难。每个反应堆的替换费用在50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之间。(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