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香港文汇报》:美支持日修改和平宪法包藏祸心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2:52 南方都市报

  和平宪法给日本带来了几十年的和平与繁荣,也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美国为了其霸权主义的需要,公开要求日本修改和平宪法,严重损害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利益,必然遭到抵制和反对。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日前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它必须考虑对和平宪法当中的第9条进行修改。美国为了让日本配合其单边主
义政策,不惜公开支持修改原由美国草拟的和平宪法,扶持日本的军国主义。这不仅在日本社会引起不满,而且必然遭到亚洲人民的反对。

  现行的日本宪法第9条明确规定放弃开战的权利和禁止拥有军队。日本宪法正是因为这项内容而被称为和平宪法。日本军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动侵略战争,给亚洲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由美国战后帮日本草拟的这部和平宪法,本身就是对日本强加性的约束和惩戒,它既代表着日本不光彩的过去,同时又警示着日本的现在。

  令亚洲人民感到不安的是,日本未能彻底清算和反省侵略战争责任。一些政治势力体会不到和平宪法给日本的重新崛起奠定了基础,反视之为束缚,极力推动修宪、扩军。布什政府利用“9·11”事件加紧推行霸权主义,日本则乘机搭载美国的反恐“战车”,借助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先出钱,后出兵,在突破和平宪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当前,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政策导致与往时盟友的分裂,因而更加需要得到日本的配合。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提议修改日本宪法第9条,让日本摆脱法律的限制,放手大胆地在军事上与美国合作。

  事实上,和平宪法给日本带来了几十年的和平与繁荣,也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美国为了其霸权主义的需要,公开要求日本修改和平宪法,严重损害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的利益,必然遭到抵制和反对。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