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埃及努力实现加沙地带安全与稳定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2:50 新华网

  辛俭强 刘云非

  最近,埃及采取了一系列行动,加紧与巴以冲突双方及其它有关各方的协调与磋商,旨在推动以色列尽快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撤出的同时,很好地维护巴勒斯坦内部的团结,实现加沙地带的安全与政治上的稳定。

  加沙地带的紧张局 势不会因以色列的撤离而一了百了。前一阶段巴勒斯坦内部就以色列撤离后如何填补加沙地带可能出现的权力真空而发生的政治分歧和武装冲突,就充分表明了问题的严重程度。埃及认为,要实现加沙地带的安全与稳定,有关各方就必须加强协调与磋商,相互作出承诺并严格执行。

  埃及在5月份曾提出一项方案,计划在以色列撤离后派遣埃及军事专家进入加沙地带负责训练巴警察,并且在加沙地带与埃及边界重新部署埃及军队或警察。但这一计划一直无法启动,主要原因在于有关方面至今没有满足埃及提出的三个先决条件。

  这三个条件是:巴勒斯坦各派,特别是两大反对派——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必须全部同意并接受埃及在加沙地带发挥作用;中东问题四方委员会,特别是美国要最大限度地支持埃及目前所作出的努力;以色列必须承诺在撤离过程中及此后全面停止针对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的各种形式的侵犯行动。

  由于巴内部围绕以军撤离后加沙地带的安全问题存在严重分歧,埃及最近加大了对巴各派工作的力度。本月初,埃方官员在开罗分别与哈马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领导的主流派别法塔赫的代表举行了会谈。 此外,埃及情报局长苏莱曼也计划于本月底访问巴以地区。埃及政治人士透露,苏莱曼在访问巴勒斯坦地区时将向阿拉法特通报埃以双方就埃及与加沙地带边界安全问题达成的协议。此外,不排除苏莱曼将敦促阿拉法特尽快对巴安全机构进行改革的可能。该政治人士认为,巴民族权力机构如果同意分给哈马斯和杰哈德合理份额的权力,这两个组织将有可能接受埃方提出的要求。

  以色列总理沙龙提出将2005年3月作为正式从加沙地带撤离的日期。据悉,在此日期前,有关各方将就巴勒斯坦机构改革、埃及派遣军事专家的细节等问题进行一系列密切的联系与磋商。

  观察人士认为,无论哪一方担负起维护以色列撤离后加沙地带安全的责任,都将使自己直接卷入这一最复杂的难题之中。而主动提出直接介入的方案,无疑显示了埃及解决这一问题的勇气和决心。此外,对于埃及来说,解决这一问题也直接关系到埃及的切身利益。埃及认为,如果以色列不同巴勒斯坦方面进行协调就撤出加沙地带,必定会导致埃及东部边境的混乱,而这绝不是埃及所希望看到的。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埃及一定会继续加大调解力度,以实现自己的目标。(新华社开罗8月1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