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海外驻军新动向:地面部队回国 战机飞向海外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5日 10:47 人民网

即将奉命回国的驻欧洲美军炮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8月15日讯 美国政府高级官员14日透露,今后将从欧洲和亚洲地区撤出至少7万地面部队官兵,以根据冷战结束和继续开展反恐怖战争的需要进行重新部署。据悉,布什总统将在下周一正式宣布上述计划,他同时将强调,美军在保持高技术优势的同时,将大幅度提高空军机动出击能力。美官员表示,上述调整工作将减少海外美军面临的压力,众多驻外美军将随之返回本土基地。此前,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上述调整计划的主角(三分之二)为目前常驻欧洲,特别是德国的美军力量,当地现有的两个美军主力装甲师都将奉命回
国。

  《华盛顿邮报》13日也披露,本次调整将历时数年,整个工作完成后,将有大约10万美军返回本土基地驻扎。现在,美国在欧洲驻有10万地面兵力,其中仅仅德国就有7万之多,另外,美军还在亚太地区部署了10万人马,另外还有15万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从事“反恐怖战争”。这样计算下来,美军派往海外的兵力应该至少在35万左右。有关方面宣称,虽然美军开始进行“调整工作”,但这不会影响到其对盟友的“安全承诺”和在21世纪面临的“诸多新威胁”,因为先进武器技术和装备质量的提高将弥补因人员减少所带来的“某种真空”。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和韩国曾宣布,将把1。25万驻汉城附近美军派往伊拉克或者阿富汗执行反恐怖战争。不过,最新消息表明,只要伊拉克和阿富汗局面稳定下来,这些美军主力将重返韩国驻扎,当地依然将保持大约3。7万美军兵力。五角大楼认为,重新调整后的美军部署将有助于美军利用前东欧国家的地理优势,向可能出现动荡的中东和北非地区快速出兵干涉。美军离开德国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当地严格的环保要求给美军的操练和实弹演习工作带来“诸多不便”,相比之下,新近加入北约的东欧国家在此事上的表现就“热情多了”。

  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美军驻外地面部队人员将大幅削减,但派往海外基地内的战机和精确制导武器数量却将继续增加,这样就能最大程度弥补因地面兵力不足造成的战斗力损失。以美国空军为例,今后一些重型战略轰炸机(B-52和B-1B等)和更加先进的F/A-22隐形战机将从本土被派往太平洋中部的关岛驻防。另外,据说美国防部也在“认真考虑”向亚太地区增派第二艘航空母舰(随舰配有75架各型战机),以加强对亚太地区突发事件“遏制能力”。有分析人士相信,这艘新航空母舰的驻地很可能就是距东亚3000多公里的关岛。

  另据报道,虽然美军表示要以高技术手段来应对21世纪的新威胁,其中主要是所谓的“恐怖主义袭击活动”,并且开展了一系列武力清剿活动,既没有能成功将以本·拉登为总头目的“基地”组织全部歼灭,又逐渐催生了许多“地区性恐怖组织”。许多情报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马德里到伊斯坦布尔的多次炸弹袭击表明,大量“新生代极端分子”根本没有得到拉登给予的直接帮助。倒是那些从阿富汗逃生的“基地”普通成员扮演了相当重要角色,他们各自为战,根据其需要来“定制袭击活动”。这给各方开展的反恐怖行动造成了极大困难。

  尽管白宫认为,最近在巴基斯坦落网的几名极端分子头目给“策划中的袭击活动”造成了严重冲击,但当地情报分析人员却指出,现有情况下,一名所谓的“头目”所掌握的下属人员不到30人,因此,很难说这样的人被捕到底能带来多少有价值的信息。在这种情况下,即便说最后美军利用其掌握的高新武器将拉登一伙统统消灭,也根本无法剪除所谓的“恐怖主义新军”不断出现,并且在美国盟友境内大肆制造各种事端。专家指出,调整中的美军如何应对此类看上去不明显,但威胁不小的敌人将成为其在21世纪面临的最重要考验。(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